央广网

高铁“解渴人”

2019-07-04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74日消息(记者唐磊)炎炎夏日,当我们坐在清凉的高铁车厢里,接上一杯水,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你可曾想过,杯子里的水来自哪里?又是如何送到高铁上的?

 

  71日,2019年暑运大幕拉开。酷暑天来临,全国多地气温突破35℃,伴随着学生流、研学流、旅游流等出行人数的增加,列车上的用水量激增,如何保障旅客出行时的用水需求,这就不得不提我们今天的主人公——高铁上水工。

  济南西站作为京沪高铁沿线4个补水站之一,同时作为京沪高铁山东段唯一一个补水站,承担着为京沪高铁上南来北往的旅客供水的任务。济南西站后服车间“泉润高铁”给水队,平均年龄超过50岁,队员共分三班,每班共有15人,日常被分为两队作业。暑运期间,临时增加了5人的上水组。

  据丙班上水队队长杨勇志介绍,与传统列车不同,高铁列车运行密度大、站停时间短,上水工作通常只能在5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而每趟列车至少需要为4个车厢补给用水,暑运期间上水量增加,一趟车经常需要补水6-8节车厢,这就导致工作时间紧张,“基本上是与时间赛跑”。

给水队的工作安排表。

黄色显示灯全亮时,就意味着水箱已经加满。

  除了作业时间紧,作业量大也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特点,“一般情况下一天图定上水24列,要是遇到节假日、高峰期能上到30列左右,”杨勇志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工种“战高温斗严寒”,夏天除了出汗,喷溅的水花也会让他们全身湿透,“一个人怎么着也得准备两三套衣服”。到了冬天,就得裹上大棉袄,如果被水淋湿,再加上寒风,全身就会冰凉。“还不能裹上耳朵,因为要随时听取综控室的调度信息。”

给水队员工作时需要时刻注意综控室发出的调度安排,确保人身安全。

  除了图定的上水车次,最让给水队紧张的是那些应急上水的车次。济南西站后服车间给水值班员王笑痴告诉记者,当列车晚点或者车上用水量大的时候,有时就需要应急上水。当然,应急上水有一套固定的流程,“遇到应急上水的情况,列车长先通知路局的调度,调度再通知我们这儿的综合控制室,然后再通知到我们。”应急上水的时间一般有20分钟左右,看似时间充足,其实可能比图定上水还要紧张,“出现应急上水情况的时候,其他队基本都在负责自己的图定的上水工作,在这20分钟之内,我需要组织盯控人员,包括我自己,如果人员还不够的话,还可以从车间抽调领导干部,然后赶到现场完成上水任务,不能耽误乘客的用水。”

给水队员结束了一轮作业返回办公室,准备进行下一轮的上水作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给水队的作业时间通常是凌晨四五点钟到晚上十一点,在这接近20小时的工作时间里,给水队员需要给近30辆车进行上水作业。站台道沟的长度450米,一次往返作业基本上要走1公里左右。“一个人平均一天下来走20公里左右没问题。”王笑痴告诉记者。

给水队员等待列车进站进行上水作业。

给水队员汇报上水情况。

  据介绍,给水队是高铁车站中唯一需要进入股道作业的工种。为确保安全,上水队员们作业时需要时刻注意临线列车运行动态,并通过对讲机实时沟通配合,在进入站台时不得横跨相邻铁轨,并且严格按照规定位置进入和离开场地。记者在采访时,工作人员一再强调,如果在股道中行走时遇到列车开动,一定要在远离列车的一侧站立等候,等到列车驶出站台后才可以继续行进。

下午三点的济南,气温38靠近列车和钢轨的上水区域温度更是在40以上。

太阳透过站台顶棚的空隙将照射在给水队员的身上,在地面上留下了影子。

  对于给水队员的工作,王笑痴用了四个字来概括:脏累苦险。不管气温多少度,给水队员都不能停工,所以相关的降温结束工作必须要做到位。王笑痴告诉记者,食堂会每天定期给队员送绿豆汤,如果气温超过35℃,单位会给他们发饮料、牛奶、西瓜等,防暑降温这一块工会也有专门的款项。

  现在了解了高铁上水的来源,那么水质怎么样呢?据济南西站后勤服务车间副主任赵亮介绍,疾控中心不定期对济南西站进行水样检测,全部都能达到生活用水的标准,同时他表示:“正是由于泉润高铁给水队的辛勤付出,才让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在炎炎夏日用上泉城济南清凉的水。”

编辑: 杜静

高铁“解渴人”

炎炎夏日,当我们坐在清凉的高铁车厢里,接上一杯水,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你可曾想过,杯子里的水来自哪里?又是如何送到高铁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