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今天开启俄罗斯之行 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

央广网 显示图片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马欢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从今天(5日)开始到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习近平主席这次俄罗斯之行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出访具体都有哪些活动安排?有哪些精彩看点?

  莫斯科是习近平主席俄罗斯之行的第一站。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是两国元首年度互访惯例的延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顾问、前院长季志业认为,未来世界的发展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面对这样的国际环境,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展示了中俄两个大国愿意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继续走合作求发展、合作求和平道路的强烈意愿。季志业说:“尽管70年来,从中苏关系到中俄关系,我们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是我们现在寻找到了一个合作共赢、相互支撑、背靠背的合作模式。这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今年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个节骨眼上,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对推动中俄两国民众各阶层加强合作有其特殊意义。”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举行国事活动,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签署并发表2份重要政治成果文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签署多份各领域的合作文件。

  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表示,通过此访,两国元首一是将全面总结过去70年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对今后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核心是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二是将夯实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政治根基,确认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关切上相互给予更大的支持,确保两国关系不受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影响,不受任何其他势力的挑拨干扰。三是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启新前景,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助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指出,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俄关系之所以不断迈上新台阶,得益于两国关系平等互利,各领域发展都有很强的互补性。“最主要的就得益于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真正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两国长远战略利益一致基础上的,这是政治原则,是最主要的。此外,我们两国在安全领域、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有很多是互补的。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资源结构,我们的市场、人员、劳动力,这几年在经济上也发展很快。”李永全说。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李永全认为,类似石油领域的合作,中俄双方还在其他领域存在着巨大潜力。“去年我们从俄罗斯进口7000万吨石油,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么大的市场绝对具有战略意义。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这类的合作还有潜力,比如地区合作、农业合作、金融合作,需要我们加强接触,尤其需要两国领导人高层设计、战略引领。”

  在结束在莫斯科的国事活动后,习近平主席还将赶赴俄罗斯之行的第二站——圣彼得堡,到那里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继去年9月出席俄东方经济论坛后,习近平主席再次赴俄出席重要的论坛活动,延续了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的传统。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俄罗斯主办的最重要的国际论坛活动,迄今已经举办了22届,成为各方共商世界经济发展的有益平台。在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论坛,备受关注。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介绍,本届论坛全会主题为“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致辞,阐述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同各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地球村共同发展繁荣。

  对于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俄罗斯媒体用“赋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特殊地位”来形容,热切之情溢于言表。季志业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有相同的立场,两国领导人在推动经济合作、走全球化道路、推动各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方面有着强烈的意愿。希望这次论坛的召开不仅能增强中俄之间的互信,也能让世界经济朝着合作共赢的趋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