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绘蓝图勇担当 习近平16字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02-26 09:1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联播+】“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是一句在京津冀流传甚广的话,折射出了强大的“虹吸效应”下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不协调。

  如何“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解决“发展鸿沟”问题?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给出了明确思路,列出了重点任务。他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路径、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趟趟实地考察调研,一次次论证,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次围绕“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发表重要论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方向。

  1

编辑: 田甜

绘蓝图勇担当 习近平16字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是一句在京津冀流传甚广的话,折射出了强大的“虹吸效应”下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