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1月16日,新疆两会进行中。一场现场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议案的会议备受关注。这是新疆首次在两会期间组织承办单位现场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议案。 

  

  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张孝成摄  

  针对米丽班·外力克、移三泰等代表提出的加强生态涵养区生态补偿和特困县财政转移支付建议,新疆财政厅总会计师朱洁从国家政策规定、新疆生态补偿和财政转移支付评估标准以及现实操作情况进行了详实解释答复。

   

  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答复生态补偿和财政转移支付的建议 央广网记者张孝成摄  

  通过对比2012年至2018年相关数据增长趋势,朱洁清晰解析了自治区在重点扶持南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发展同时,加大了北疆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特殊困难县的生态补偿及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她表示,新的年度,自治区财政还会加大这种扶持力度,以推动全疆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针对全疆连续开展的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阿达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马平宏等基层代表提出因地制宜、差异化设立体检项目的建议,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美林就免费健康体检覆盖人群、实际效果和群众测评意见一一做了答复。 

  

  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建议答复情况接受媒体采访 央广网发 张斌摄 

  周美林表示,结合基层群众反馈意见和人大代表建议,自治区卫健委将根据农牧区特点和南疆三区三州地方病流行趋势进行部分体检项目的调整,增加一些自选项目,让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米丽班·外力克、马利红等代表对自治区政府部门直面代表建议和群众意见,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建议表示肯定。他们表示,现场答复让基层代表感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切实体现了作风转变。他们对所提建议办理的效率和答复结果表示满意。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副主任陶杰说,经与大会秘书处协商,督查室会同相关部门现场答复代表建议,主要目的是推进政府机关作风转变,创新工作模式,强化责任意识,促进职能部门注重代表建议,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大会议秘书处议案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发 张斌摄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阿依夏木·玉努斯表示,组织承办单位现场答复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这在新疆还是第一次。今后,自治区人大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动工作和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结合起来,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提高代表建议、议案办理水平、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把中国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更好发挥出来,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