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的“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系列活动之海淀区研学旅游专题研讨会今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本次研讨会是“文旅?融合?创新——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系列活动的第四项主题活动,也是最后一站。与会专家围绕研学实践教育发展现状、文旅融合背景下行业发展机遇、海淀区特色研学旅行项目打造、课程设计、人才培训、营地教育创新等方面,共同探讨了“文旅+教育”资源共享共荣发展的新模式。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雅以国家典籍博物馆为例,分析了文化文物单位在开展文化旅游方面具有的优势与劣势,并梳理了国家典籍博物馆在文化旅游方面的积极探索。尤里卡教育创始人张晓扬则基于自身的思考结构和经验框架,讲述了如何实现大规模操作下的精细化课程。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忠君以《研学旅游供给侧改革策略》为主题,结合国内外现状、案例和理论研究,对北京市海淀区研学旅游开展经验与“海淀模式”进行分析,探索研学旅游供给侧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策略。科学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秦鸣围绕“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实际应用,分享了科学国际旅行社在研学旅行产品设计上的经验和体会。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杨、展览路一小德育主任卫春、颐和园管理处宣教中心副主任颜素则分别以《研学旅行:可持续发展与软实力打造》《国家典籍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的探索与实践》《颐和园科普活动推介》为主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经验与观点。

  据了解,主办方还面向社会举办了“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征文活动”,共征集到有效论文37篇,经过6名专家的多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其余为优秀奖。一等奖的主题分别为《论研学旅行的课程目标设计》《试析新形势下的图书馆研学旅游》《文旅融合下文化文物单位的应对与探索》。获奖结果也将通过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正式公布,除可获得主办单位颁发的证书外,未来获奖征文还将集结出版,并酌情推荐给有关检索机构全文收录。

  作为国家旅游局认定的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之一”的海淀,拥有独具特色的研学旅游资源。在今年海淀区研学旅游季系列活动中,国家典籍博物馆在体验线路的设计上,就充分融入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及海淀区其他重要研学资源特点,将优秀传统文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科教资源充分整合,与多家有研学教育优势的单位和机构合作,设计开发出四条知识丰富、多学科交叉、专业性强、安全保障充分的研学线路。据介绍,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以后还将与海淀区旅游委不断探索、实践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将自身的科教文化资源转化为丰富旅游内涵和拓展旅游境界的资本,促进研学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