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尹建军)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将于9月16日晚到17日凌晨在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受其影响,预计16日白天到17日,海南省大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紧急部署,要求全省及时防范第22号台风“山竹”引发地灾。 

  海南厅要求,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要在前一阶段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全省大排查的基础上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加强地灾隐患点,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景区、村庄等人口聚集区,矿山,以及在山区沟谷地带工程建设施工点和营地的排查。对新发现地灾隐患点,要抓紧做好隐患点入库工作,并落实相关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责任,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 

  海南厅明确,各市县国土部门要及时掌握最新气象信息,结合辖区内乡镇累计降雨量、预计降雨量和地灾易发区分布情况等进行分析研究、研判,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避险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提前防范,及时避险。同时,各市县要迅速部署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预案和群测群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山地丘陵区的高陡边坡附近、山道沟口附近的居民点、旅游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确保将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落实到位。 

  海南厅还要求,各市县要进一步完善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对巡查、再核查过程中新发现的隐患点,必须根据隐患点周边实际情况,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要充分利用电视、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及时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人民群众、施工人员发布预警信息。对辖区内的矿山企业和地质环境治理、土地复垦等本系统工程项目,各市县局要督促、指导停产,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同时,各市县国土资源局领导要第一时间带队到辖区地灾隐患点、矿山企业等进行排查,切实做好台风期间的地灾应急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