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八街尝瓜果飘香 2018年安宁红梨文化节开幕

2018-07-12 08:59: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央广网昆明7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云南安宁八街的万亩红梨熟啦!7月11日,2018年安宁“中国红梨之乡”红梨文化节开幕暨第六届红梨开园仪式在安宁八街举行。从当日开始八街慢生活之瓜果飘香季将持续到九月份。而最先成熟早熟红梨口感甜翠,成为游客和市民的消暑佳品,将持续引热安宁八街水果采摘、农家乐等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市场。

  

  安宁全市红梨产量将达到1.3万吨

  近年来,安宁市加快了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在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取得了安宁农业品牌基地建设和农业园区建设的新突破。通过高接换种,红梨在全市发展面积达20000亩,搭配了早、中晚熟品种,其中早熟品种95—2种植面积5200亩,以美人酥、满天红为主的中熟品种种植面积达14800亩,并于2007年荣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的“中国红梨之乡”称号。

  安宁市委宣传部长陆毅敏介绍,为巩固和提升“中国红梨之乡”品牌,安宁市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建设冷库170座,采取扶持奖励营销大户、次等果收购加工等方法和措施,红梨商品率和产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全市的红梨产量将达到1.3万吨,产值超5000万元。目前,早熟品种95—2总产达2964吨,实现产值1185万元。

  

  入园采摘惊喜不断

  今年持续两个月左右的瓜果飘香季,是八街慢生活系列活动创办以来的一项创举。八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大家充分感受八街魅力,今年活动时间长、活动多,广大市民可以尽情参与。据介绍,八街拥有昆明最大的红梨种植基地,安宁于1999年从新西兰引进红梨品种栽培试验,2002年大面积推广。整个安宁红梨面积有2万余亩,八街约有6800亩,当仁不让地成为安宁红梨的主产地。

  近几年,随着宣传力度的增加八街种植的红梨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成都、山东、香港等地,新西兰、越南等国家,产值平均下来在5000元至6000元/亩,最高的可达10000元/亩。在2014年八街的采摘活动中,一筐6-8个的“满天红”红梨拍得了3600元。

  昆明大彤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丽介绍,由于八街的气候原因,再加上20余年种植历史,八街红梨充分经过了自然选育,拥有香、甜、脆、多汁等特点。

  八街村委会、堍杉村委会、凤仪村委会三个村委会种植的三千多亩红梨也挂满枝头。凤仪村委会主任郑鸿斌介绍,村委会种植的780亩红梨都实施生态有机管理,全部实行套袋管理,这样不仅仅减少了农残,还让红梨的口感非常细嫩。

  “我们非常欢迎各位市民进梨园采摘,体会一下丰收的喜悦。”郑宏彬说。他介绍,为了欢迎更多的市民入园采摘,今年的采摘价格也非常亲民,免入园费,采摘只需要10元一公斤。

  

  “十佳早熟红梨”“十佳红梨庄园”评选正在进行中

  今年,八街街道办组织开展的“2018年十佳早熟红梨”、“2018年十佳红梨庄园”评选活动将为每一个果农增加种植的决心。本次评选活动以“乡村振兴之路·强产业 美农村 富农民”为主题。活动将采取线下和线上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十佳早熟红梨”采取线下组织专业评委进行评选;“十佳红梨庄园”采取APP进行网络投票评选。

  

  八街玫瑰、卷粉、野生菌想尝就尝

  八街玫瑰花闻名遐迩,安宁花哩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靖介绍,八街玫瑰花是云南省所有鲜花饼加工企业必选的优质玫瑰花。因为气候适宜,八街玫瑰花拥有香味浓、涩味淡、花瓣厚等特点。虽然八街的玫瑰花被引种到各地种植,但是因为气候变化,生产的玫瑰花特性也发生变化。“我们有原产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能将鲜花原汁原味的香味保持在每一个鲜花饼中。”

  由于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一直以来八街出产品种繁多,质量上乘的野生菌。8月初,正是各种野生菌集中上市的季节,各家各户一早上山采野生菌,把最新鲜的野生菌带到市场上销售。八街卷粉店同样闻名、口味独特。如果来八街的游客可以品尝地道的八街卷粉。

  

  来八街尝瓜果飘香 2018年安宁红梨文化节开幕

  

  来八街尝瓜果飘香 2018年安宁红梨文化节开幕

  

  来八街尝瓜果飘香 2018年安宁红梨文化节开幕

编辑: 郑皓月

来八街尝瓜果飘香 2018年安宁红梨文化节开幕

云南安宁八街的万亩红梨熟啦!7月11日,2018年安宁“中国红梨之乡”红梨文化节开幕暨第六届红梨开园仪式在安宁八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