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管制席上的“春运” 护送每架飞机安全起降

2018-02-13 07:39:00来源:央广网

  

  节日气氛愈渐浓烈,民航人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这片苍穹下飞机的运行,“护送”着每一架搭载着无数家庭团圆梦想的飞机安全起降。(徐升 摄)

  央广网银川2月12日消息(记者徐升)“南方6963,银川塔台,早上好,继续进近,4海里报,修正海压1027”......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指令从塔台发出,划破寒风刺骨的天空,给一架架满载旅客的飞机指引航路。

  通过手中甚高频通信设备与飞行员地空通话的,正是民航管制员。12日上午,记者走进民航宁夏空管分局塔台、进近管制室及气象预报室,用镜头记录了他们的“春运”。

  管制员面前的屏幕上交织着错综复杂的航路航线,明亮的光点代表着飞机所在的位置,与之相连的标牌显示着飞机的高度、速度、目的地等信息。正是依据这些信息,管制员保障着所辖空域内每一架飞机的安全、高效运行。

  “轻微感冒不敢吃药,多喝水就扛过去了。因为个别药物会带来嗜睡作用,影响飞行安全。”塔台主任赵魁告诉我,管制员与大多数职业不同,一切服务于安全、高效,他们没有四季、甚至没有月份和星期的概念,只有淡季和旺季。

  在民航宁夏空管分局中,有一伙儿人能“预知未来”,还能“一目千里”用肉眼观测能见度,他们就是民航气象预报员。如果说塔台和进近管制是空中管制的“心脏”,那么气象预报室则是空中管制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24小时在岗,每小时向飞行员、塔台通报最新天气情况,每3小时发布一次天气预报,全身心“打造”高精度气象产品,让每一次飞行更安全、更平稳。

  节日气氛愈渐浓烈,民航人正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这片苍穹下飞机的运行,“护送”着每一架搭载着无数家庭团圆梦想的飞机安全起降,守护着碧空安全、航路顺畅。

编辑: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