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个坚持”揭示五年来从严治党珍贵经验 专家解读: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8-01-14 10:33:00来源:央视新闻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坚持”揭示了这五年来弥足珍贵的经验,并提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会议提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专家表示,这六个“六个坚持”,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部署和举措的系统总结,揭示了过去五年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深刻原因。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过勇:在这里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再好的制度如果人的思想出了问题的话,也很难发挥作用,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来说,要解决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的防线的问题,那么我想就是要抓住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怎么样去坚定理想信念,能够保持良好的作风。

  专家表示,二次全会不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更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明确了方向。

  中央党校教授 戴焰君: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党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个重整行装出发它就是,我们不要把成绩当成包袱,我们要重整行装在新的起点上来再出发。向着一个更高的目标,来推进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

  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他把我们中国共产党这种精神状态,和很多姿态讲出来了,这就是我们要有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迈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能赢得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我们说很重要的保障和前提准备。

编辑: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