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丹东7月27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记者走进东港市黑沟镇黑沟村和卧龙村看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毛桃树枝叶繁茂,果实累累。“再有1个月,毛桃就成熟了,家家户户又要忙着做罐头了。”刚给桃园除完草的桃农张茂刚说。去年,依托自家果园里的1000棵桃树,张茂刚注册商标建了罐头厂,生产的4万瓶罐头通过电商平台很快销售一空,售桃难自此成为历史。

  黑沟毛桃从鲜桃到桃罐头,正是东港市着力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生动写照。近年来,东港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创品牌、增效益为主攻方向,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依托特色,做强一产

  近年来,丹东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影响力越来越大,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东港草莓”“凤城板栗”“宽甸人参”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聚集区。全市已建立起优质稻米、优质草莓、寒富苹果、燕红桃、蓝莓、山野菜、食用菌、板栗、柞蚕、中药材、林蛙、绒山羊、中华蜂、淡水鱼、海水贝类养殖十五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其中,丹东草莓、板栗、柞蚕和淡水网箱养殖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林蛙、绒山羊、中华蜂、海水贝类是全省最大的生产基地。

  眼下正是陆地蓝莓成熟的季节,在东港市十字街镇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的蓝莓基地,一簇簇披着白霜的蓝莓挂在绿叶下。据理事长马廷东介绍,为了打造中高端农产品品牌,2015年东港市投资262万元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服务平台。“智能化系统让我们合作社的农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到消费终端’的全程可控,高品质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源。”马廷东说,合作社打造了“圣野果源”草莓、蓝莓品牌,并入选首届农业部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一天最高时能卖出3万公斤草莓。今年2000亩陆地蓝莓产果约2000吨,现已销售1700多吨。

  调结构,提品质,大力提高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近两年,东港市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把种植业结构往优质高效作物上调、往绿色食品上调、往优化布局上调,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重点发展草莓、蓝莓等小浆果生产和设施农业。同时,优化畜牧业结构,稳定生猪和家禽生产,大力发展辽育白牛、绒山羊等优质特色草食畜牧业,积极推广中华蜂、辽丹黑猪、貂貉等特色品种。重点发展贝类、海蜇、对虾、海参、牙鲆、河鲀、鲤鱼等14个优势品种养殖产业,全面提升以东港市为中心的海水珍品产业带和宽甸“鸭绿江”一线淡水精品产业带的建设水平。

  延伸链条,做优二产毛桃罐头、杏梅酒、蓝莓果干、草莓酱、软枣猕猴桃饮料、人参化妆品……这些由东港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出来的产品,成为市场上的紧俏货。近年来,东港市依托优势农产品资源,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实现由简单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粗大包装向小巧即食包装转变,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建立现代农产品加工发展模式。

  在宽甸满族自治县,记者曾见到农民把成筐的南瓜送到辽宁正奥食品有限公司,经过清洗等多道工序,南瓜被加工成休闲即食产品。像正奥这样的龙头企业,在东港市并不鲜见。位于宽甸天桥沟镇的参仙源酒业,通过对野山参进行深加工,使山参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益。为了使一、二产业更好地融合,东港市积极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东港市水产品、粮油、草莓、肉类加工集聚区;凤城市畜牧、水果加工集聚区;宽甸满族自治县中药材、林产品加工集聚区;振安区果菜加工集聚区等农产品加工园区。

  去年,东港市新增投资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30户,其中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52户。新增农产品出口企业25家,累计达到329家,东港市农产品稳居全省第二位。鼓励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加大科研资金投入,扶持企业引进或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工艺设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和联合攻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以东港市为例,该市围绕大米、杂色蛤、梭子蟹、草莓、大黄蚬五大地理标志,先后成立了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9位院士、27位国家级专家,开展研发课题3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项,着力打造叫响全国的品牌和产品。

  发展新业态,做活三产

  地里种的粮食、果蔬,圈舍养的猪牛羊,海里养的鱼虾蟹,通过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农民手中的“票路”逐渐变宽,“票子”变厚。东港市合隆满族乡犸木林村迟林国通过微信销售自家产的草莓,将“迟家草莓”卖成品牌。小甸子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政府搭建电商平台,为镇里草莓种植户和全国各地客户之间搭建了平台。马廷东说,数千里之外的新疆和西藏百姓也吃到了东港草莓,仅他今年就销往西藏数百公斤。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东港市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发展“智慧农业”,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目前全市共有农村电商企业278家、网店1.5万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40亿元,其中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占80%以上。

  依托农业资源发展旅游、健康养老产业,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和参与体验为核心的“休闲农庄”及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休闲农业园区”。近年来,东港市重点抓好东港市海边渔家、老石山风景区、妙祖寺观光农业园区、锡伯族特色采摘园、凤城赛马蒲石河森林公园、沙里寨镇休闲农业和大梨树景区7个项目建设,推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筛选推荐,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休闲农业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

  如今,工业4.0的概念已广为人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东港市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助推东港市打造农业农村经济“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