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国庆期间大部分地区天气适宜出游


2016-09-29 15:26 央广网   编辑:朱琪

  央广网9月29日北京消息(记者孙莹)中国气象局今天下午发布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展望。国家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张祖强介绍,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全国无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气温适宜,气象条件总体适宜外出活动。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但假日前期华北黄淮有轻至中度雾或霾天气。张祖强也做了具体预报:  

  华北黄淮节日前期有雾霾天气。1日至4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或雾,3日—4日早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有大雾。5日—7日,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北方地区多冷空气活动。3日—5日和6日—7日,北方将出现两次范围较大的降水降温过程,并伴有4~6级风,降温幅度为4~8℃、局地达10℃左右;降水以小雨或阵雨为主,4日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有中到大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1日—2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也将出现降水和大风降温过程,新疆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江南和华南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仅1日—2日,江南和华南的东部有阵雨、局地中到大雨。此外,1日—2日,黄淮南部、江淮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云南和四川等地晴雨相间。一般为间歇性小雨,但1日—2日云南、4日四川盆地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山区需防范滑坡等地质灾害。重庆和贵州大部无明显降雨,气象条件较好。

  东部海域多大风天气。受台风“暹芭”(xian ba) 影响,3日—5日,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将有7~10级、阵风11~12级大风。受冷空气影响,5日—7日,渤海、黄海将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6日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还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节日期间对我国无影响。

  有关专家对国庆出行气象服务进行提示。国庆假期期间,北方地区将有冷空气活动,出行需注意添衣保暖;华东沿海需警惕风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和旅游的影响,海岛游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西南地区仍需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

  专家提示,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进入10月,冷空气活动将逐渐增多、增强。北方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防止霜冻危害,预防冷空气活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南方地区也要警惕寒露风对晚稻危害,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还要密切关注秋雨秋汛,防范地质灾害。10月,西南等地降水依然较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就东南沿海仍需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专家分析,常年10月台风生成数量与7月相当,平均最后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日期为10月6日。台风仍有可能影响我国,相关部门仍需密切关注台风可能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影响,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专家提示需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0月,雾、霾天气开始增多,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同时公众需注意防范雾、霾对出行安全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另外,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10月正值我国森林、草原的秋季防火期,各地需加强防范,尤其在东北和西南两大林区需注意森林用火安全。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