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北京中关村数码实体店骗术仍在上演 三大原因解析


2016-09-29 13:16 央广网   编辑:赵亚芸

  【导读】消费者通过闲鱼网搜到地处北京中关村科贸大厦的一家自称“佳能专卖店”,卖家号称花6800元就能买到市价两万多的单反相机,然而当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汇款后,卖家立刻变脸,只提供一款国产相机,并且不退不换。《天天315》本期聚焦:北京中关村,数码实体店的骗术还在上演。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中关村,曾经是一个人们曾经能买到价廉物美电子产品的地方。而如今,已经大变样,在电商崛起、政策驱动、消费模式转变的多重夹击下,电子卖场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中关村电子卖场出现大量空铺,为数不多的实体店商户,在夹缝中求生存。部分商户铤而走险,靠卖假冒伪劣产品、强拉强卖牟利。

  《天天315》节目一年前就播出过《中关村向何处去》系列报道。当时,记者调查了北京中关村E世界、中关村海龙大厦等大楼里IT、手机、数码等商铺存在的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中关村电子卖场的某些实体店不择手段、靠欺骗消费者生存,已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很多北京人甚至京外人士,都有过到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购买电子产品被坑被骗的经历。

  尽管眼下在中关村经营电子产品的实体店数量已经明显减少,但投诉量却没有因此减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不断接到消费者在中关村遭遇强买强卖,甚至遭到恐吓威胁的投诉。直到今天,這些骗术还在上演。

  贵州的杨先生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职于一家婚纱摄影店。出于工作需要,杨先生希望拥有一台性能较好的佳能相机,但苦于价格太贵,就想上网看看有没有便宜的二手货。果然,他在闲鱼网上,看到了一款他梦想已久的进口佳能5D3,市场价要两三万元,可闲鱼上挂出的价格却只有6800元。杨先生开始也持有怀疑态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卖家联系了。没想到,卖家的态度非常诚恳,告诉杨先生可以委托北京的朋友到位于中关村科贸大厦的实体店先看货,后付款。

  杨先生:我是在闲鱼逛二手器材的时候看到他们这个消息,比较便宜,可能就这样被诱惑了,然后在微信加了他为好友,了解了一下,他说可以买。刚开始我也比较质疑,怎么这么便宜,能买到市值两三万的东西。他说有他们的渠道,我不用管。他说的时候我都没有相信,毕竟那么贵的东西,不可能几千块钱买得到。他说要不然让我北京的朋友来实体店来看一下。

  杨先生委托了一名在北京搞摄影的朋友,这名朋友到中关村科贸大厦的这家自称“佳能专卖店”的店铺去看货。卖家真的拿出了一款佳能型号为5D3的相机。无论外观、重量还是其他细节都和正品无疑。

  杨先生:我就找我在北京摄影的朋友去看了一下。但是他们都跟我说,中关村那边水很深,小心。我说你去看一下,万一是真的呢。他就去帮我看了,当时业务员给了他一台真的5D3真机器,也跟我开视频,他说杨先生,你朋友过来看东西,这是你要的东西。我朋友跟我说,东西从手感重量上来说都感觉还行。

  杨先生得到朋友这样的反馈后,警惕心就放松了下来。于是一发工资,他就又委托朋友去这家店铺购买相机。由于前一次去的有专业知识的朋友已经看过相机,在这次委托的朋友没见到货的时候,杨先生就急着把钱通过支付宝付给了卖家。可就在付款后,卖家忽然变脸了。一个自称是这家店的经理给杨先生打来了电话,询问他是否订购了一款国内的组装相机。杨先生接到这个电话后忽然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杨先生:到月底,我就让我另外一个朋友去,我把钱转给了朋友,委托他到店里取货。我朋友跟我说,看不到器材你就不要先付钱,我刚开始都听了他。后来那个业务员又打电话私底下跟我说,“你不交钱,我就拿不到货。”可能是我心太急,就让我朋友把钱通过支付宝付给了卖家。之后,那个产品经理就打电话核对,是不是要这个东西,结果就跟我要的东西不一样,给我的东西是一台国产的什么相机,后来就没看到货,钱付了。

  卖家的业务员称,如果杨先生不想要这款国产相机,只能把自己的钱用来在店里购买其他东西,想退款是不可能的。杨先生和卖家磨了很久,卖家才同意卖给他一款佳能相机镜头,但这个镜头的市场价也只有4000元,卖家又退给他了500元,这样算下来,他还是损失了大约2000元。

  杨先生:我就要求不买这个东西了或者要他退钱。他给我的条件是,不退,要么将钱换成其他商品,要么就是他手中那台国产相机。最后协商的结果是,把6800的钱换成了一个市值大概4000左右的一个佳能镜头,还了我500块钱。相当于我还是被讹了2000多。

  之后,杨先生的朋友打电话报了警。警方告诉他最好去科贸大厦的警务室处理这件事情。但卖家对此没有丝毫畏惧。

  杨先生委托的这名朋友告诉记者,当时他报警的时候,卖家店铺的工作人员就想先稳住他,叫他过来商量商量,别着急报警,但之后在他们的胁迫下还是同意了把钱购买称其他商品。

  杨先生朋友:提货单上面写的是我同学想要的那个,他提出来的东西跟他们提货单写上的不是一个。其实我中间打110了,我说直接报警,让警察来解决。他们就是说,那就退退退,先过来,让我跟警察说一声,说没事了,把货给退了。后来还是没退,换了一个其他的。

  记者联系到这家店铺的一名叫高宇的业务员,他对这件事的解释是卖给杨先生的相机是国产代工的。

  记者:之前你们说好的,在闲鱼上看到的就是6800买进口佳能,后来为什么又变成国产的了?

  高宇:这个就是国内组装的。

  记者:国内组装的是什么意思?

  高宇:代工的产品。

  杨先生在事后上网搜索了在中关村购买数码相机被骗的帖子,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有同样的经历。就在他发帖诉说自己的被骗经历后不到几分钟时间,就有一个消费者惊讶的说,刚刚和这个叫高宇的业务员沟通过,要不是看到杨先生的帖子,他也会被骗,真是有惊无险。杨先生也感叹,如果自己能早点看到这样的帖子就好了。

  杨先生:我在网上搜类似的帖子,一大堆都是上当受骗的,还有很多长文,跟我的情况一模一样。最新的一帖,也是高宇正在骗下一个受害人了,后来这个人回复说,还好我看到这个帖子,不然我也上当受骗。

  实际上,这家所谓的“佳能专卖店”的骗术并不新鲜。并且早在2012年就已经有相同的案例,被法院宣判了。当时北京市海淀检察院通报,中关村地区首例强迫交易案法院已作出判决,涉及的交易产品正好就是我们熟悉的数码相机产品。最终,商户李某因强迫交易罪获刑2年半,并处罚金5万元;另外5名店员分获有期徒刑2年半至1年半,并处罚金2万至3万元不等的刑罚。

  当时的案件是这样的:2011年7月,张女士准备买一套佳能相机,她在某IT网站上看到6600元的标价,“这样的套机正常标价应该在8800元左右,网上的价格很便宜。”张女士马上按网上的电话号码与卖家联系。

  随后,她来到了卖家在中关村e世界电子市场的实体店。员工张某按照谈好的价格给张女士拿来一套相机说:“这个镜头是水货,没有质量保证。”张女士于是询问有没有行货,业务员张某说,“行货得8800元,加上所有配件一共9500元。”

  边说,边给张女士列了3张单子。张女士同意后,张某要求其先交钱再验机。付款后,张女士验机时发现配件中少了内胆包、相机遥控器及部分使用说明。她就此质疑,这时一位自称店长的人走进来说,“你说的这些我们没说过有!”张女士见事情不对劲,就要求退货。店长忽然大声说,“要退货找商场去退,这是我的店,你给我滚!”张女士吓哭了,只好离开。

  张女士一回家,就将遭遇告诉了丈夫刘先生。第二天下午,刘先生带着张女士到购买相机的店里要求退货,不料被店员拳脚相加。随后,刘先生报警。经鉴定刘先生构成轻微伤。警方经过侦查,在掌握犯罪证据后,将店主李某及其主要店员抓获。负责这个案件的检察官称,整理案件证据材料时发现有多名受害人与张女士具有相似的遭遇。

  “从2010年12月开始至案发前的2011年7月,仅李某租用的一个店铺有关骗人欺客的报警记录就多达20余起。”李某经营的公司长期为非作歹,严重扰乱了中关村地区的市场秩序。据李某交代,2010年,他成立北京利和信沅科技有限公司,在海淀区中关村e世界电子市场租了多个商铺,主要销售照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他们公司在网上打广告,标批发价吸引顾客来公司买东西。顾客上门后,员工转而向顾客推荐比较贵的相机,如果顾客不太懂,那相机和配件就能卖贵点多挣钱,一套大概赚1.2万元。据这个店内的一名销售交代,顾客谈好了必须先交钱,一般不退货,以送小礼品的方式打发,再不行就干脆使用暴力。赚到钱后,网上拉客户的能提成15%,销售、组长、经理各提10%。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以及北京同诺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共同就今天的案例进行点评分析。

  经济之声:首先,今天这个案例当中,杨先生看到这个信息的来源,也就是闲鱼网,卖家在闲鱼网发布虚假信息,这个网站是不是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胡晓:卖家通过闲鱼网来发布一个虚假信息,对于平台来讲要不要承担责任,还是要去看平台有没有尽到相应的审慎义务,比如发布信息者在进行注册的时候,他的身份有没有经过必要的审核;出现问题以后,能不能够协助消费者提供他的真实身份信息,来帮消费者维权;另外,他有没有建立起一个监督筛查机制,本案例里这种不法商家利用这个平台是在长期进行销售,平台有没有给予特别的关注,有没有对它的资质以及其他信息进一步审核。再者,有没有一个投诉机制,能够让消费者发现这些不法信息提供者后能不能及时向这个平台去举报,而且如果接到举报,有没有对这个商家进行相应的处罚措施。所有这些都有可能构成平台的一个审慎义务的判断。如果没有尽到这样一个审慎义务,消费者还是有权利向平台主张其相应的一些权利。

  经济之声:消费者也承认确实是因为贪图便宜,所以才上当受骗。在记者的采访过程当中也了解到,替消费者杨先生去购买东西的朋友当时也打了110,110的说法是,这个大厦的警务处去处理这件事情,而对于大厦的警务处,这些商铺的店员也好,店长也好,是完全没有畏惧的。对于这位消费者来说,目前最为合适的维权途径是什么?

  胡晓:实际这位消费者当时没有及时去警务处去报警,去办理相应的手续,是一个错误。因为110是一个接警平台,在接警之后如何处理,比如通过片警来进行相应的安排,或是发现有刑事犯罪或者有其他的,110自己有一个内部的分派机制。但是杨先生当时报案以后,110给了他指示说,可以及时去警务处做一个相应的处理,他又没有去。我不清楚他背后的顾虑或当时的背景情况是什么,但是他错过了一个最佳的证据固化的阶段,这比较可惜。

  对于消费者维权来讲,实际上维权途径很多,比如可以找消协,或者向工商局投诉,再比如,有的大厦也有内部的管理,因为他们对于这些商铺都有一些管理,还包括公安机关,这些都是维权的一些途径。但最重要的是,在一旦发生问题,我们有没有及时去固化证据。这些商户为什么长期做这样一些事情呢?他们往往都是打着擦边球,都是看起来可能没有问题,比如不管是发布的信息还是招你过来,我都是以一些比较比较合法的手段,告诉你这里有一个便宜货,你确实可以买;在购买过程中不停说服你,告诉你有更好的一些,你可能去买更贵的等,通过这样一些手段去谋利。在这样的过程中,很可能工商部门、公安部门介入进来很难直接抓到一些证据。所以消费者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自己要去将这些证据固化好。目前这个阶段,杨先生所说的这一切,如果他有其他相应的证据来支撑,我认为不管是向工商部门去投诉或者是直接起诉,都是可以的。

  经济之声:在今天的案例中,消费者杨先生自称“佳能专卖店”的商铺的行为,他触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益?

  赵占领:这个商铺的行为至少侵犯消费者两项权益,一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这是消法所规定的。也即消费者在购物时,他有权选择不同的商品,也有权选择买与不买。但是在今天的案例中,消费者本身需要买的是佳能相机,结果给他一个国产代工的,不买国产代工还不行。这种情况下,他首先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其次,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公平交易权是说消费者按照合理的价格、市场条件去购买相应的商品这样的权利。作为商家和经营者,不能强迫交易,特别是消费者需要买的不是国产相机,但你强迫消费者必须要买国产相机,这种情况下,作为商家,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利。同时,如果不买这个佳能相机,只能买国产相机或者买其他产品,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强迫交易,这两个地方都严重侵犯消费者的权益。

  经济之声:上述也给大家讲了一个案例,即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通报的一个案件,最终的结果是商户因为强迫交易获罪2年半,并且处以罚金5万元;另外5名店员分别都是有期徒刑2年半到1年半,并处罚金2万至3万元不等这样的刑罚。就今天的案例上来说,是不是也是存在强迫交易呢?

  胡晓:确实是,因为它首先触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在公平交易权里特别提到,消费者有权利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来决定要不要从事这个交易活动,不管是以恐吓的方式,还是用一些其他手段,要求消费者必须买这个东西,否则会面临人身或者财产上的巨大损失,它有这样的前提在,我觉得它还是涉嫌构成一个强迫交易。

  赵占领:对,这里涉及到强迫交易,只是它这种行为,是否达到刑事定罪的程度可能还是有一定问题。它不同于之前这个案例,之前这个案例采取了一些威胁、恐吓,还有人身暴力的方式强迫消费者进行交易。案子后来是按照刑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今天这个案例可能达不到这个程度,但是它强迫交易的行为,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民事责任是毫无疑问应该承担的。

  经济之声:如果以后还有消费者碰到类似的问题,应该怎样保留证据以便于以后维权?

  胡晓:我个人是建议,如果还有消费者再碰到这种情况,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合同意识,比如书面的东西,开票收据等,各种细节要写进去,这些东西拿在手里也是一个证据。为什么店家当时敢那么嚣张?也可能是张女士手里没有保留相应的证据。其次,现在录音证据也是可以作为一个辅助证据来认定,是不是能被法院采纳有一些要求,但最起码能反映出来当时的客观情况。消费者不管是电话的沟通,网络的聊天记录等,这样一些东西都可以作为证据来进行提交。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及时维权,拿到证据之后该报警报警,该投诉投诉,投诉的时候,有可能要去相应的机关做笔录,将这些东西综合起来才会有利于消费者的权利保护。当然,不要贪便宜,尤其对于和市场价格差异太大的东西应该警惕。

  经济之声:另外,中关村电子产品商铺的不实经营其实是由来已久,在很多媒体上,包括《天天315》都曾经大量报道过相关的案例,但多年以来这种骗术还在继续上演,到底是为什么?

  赵占领:首先,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的驱动。其次,和我们的监管有一定关系。因为中关村卖场,卖家的数量非常大,而且这种具体的交易行为,实际工商也好,公安也好,很难进行监督和执法。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之近几年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卖场以及线下的销售带来很大冲击,导致这些卖场的卖家生存更加困难,有很多转行了,也已经撤店了等,但还有一些卖家在这里坚持卖东西。在这种经营状况日益困难的情况下,有些商家就借助这种不法方式去欺骗消费者,甚至强迫交易,通过这种方式来追求一些不法利益。

  这种行为作为消费者来讲,通常情况下,卖家的行为有部分构成刑事责任的,比如强迫交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但其他更多属于合同的欺诈,或者普通的民事纠纷。如果属于民事纠纷,作为消费者,即使报警,警方也没办法追究卖家的刑事责任,作为卖家,他也清楚这一点,既然是民事纠纷,投诉或者是起诉,他并不担心,因为对他来讲,大不了时候再全款退还。总之,卖家的违法成本,侵权成本相对比较低,导致其有恃无恐。

  另外,加上整体的执法环境和整个市场环境不好,各种因素决定了在中关村卖场仍然有一些不法的行为在不断发生。但这个事情未来肯定会逐渐得到解决。因为一方面,电子商务仍然在继续发展,这些传统的线下销售的卖家将被市场淘汰,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对于不法商家的监督执法环境和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强化。此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增强,加之媒体一定的监督,这些问题能够得到逐步解决。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