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这三年,总理牵挂的残疾人群体,迎来哪些暖政?


2016-08-21 23:53 中国政府网   编辑:范斯腾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部署。近些年,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和批示中对残疾人工作做出部署:扩大救助覆盖面、建立专项福利补贴、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保障残疾孩子教育……每一项都关系残疾人士的切身利益。具体都有哪些措施,国务院客户端、中国政府网微信(微信ID:zhengfu)带你一起回顾这些有温度的“暖政”。

  ——2014年3月27日,李克强在赤峰棚户区看望残疾商户

  2015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机制,要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

  2015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提出要扩大救助覆盖面,逐步将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纳入救助范围。

  2015年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会后,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这是全国层面首次建立残疾人专项福利补贴制度,惠及1000万困难残疾人和1000万重度残疾人,成为保基本、兜底线的重要民生保障制度。

  《意见》全文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

  《意见》实施后(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已有250多个地级市及部分省直管县发放了补贴资金,各地已向296万困难残疾人发放了11.4亿元生活补贴资金,向332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9.9亿元护理补贴资金。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纲要》指出,要把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点任务,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生活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2015年7月11日,李克强总理作批示

  2015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要依法推动残疾人按比例分散就业和集中就业,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多渠道多层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让更多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残疾人能够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2015年7月,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开幕。李克强总理作重要批示: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实用技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兜住和筑牢底线,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15年5月,人社部、中国残联印发《关于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出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到2020年,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至少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使企业技能岗位的残疾人都有机会得到一次以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等。

  ——2014年3月,李克强对全国特殊教育工作作重要批示

  2014年3月,全国特殊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作重要批示:办好特殊教育,对于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增加残疾人家庭福祉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带着深厚的感情,履职尽责,特教特办,认真实施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

  ——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出席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

  2015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等。

  2016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出“鼓励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立残疾人组别,促进健全人与残疾人体育运动融合开展”;“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全民健身助残工程的支持力度,采取优惠政策,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2014年5月,看望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孤残儿童。总理说,“相信关爱你的人们”,将来一定会走得更快更好。

  2014年5月,看望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孤残儿童。总理说,“相信关爱你的人们”,将来一定会走得更快更好。

  2016年6月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他们的成长给予更多关爱帮助。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残疾儿童的权益保障。

  会后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涉及医疗、教育等多项残疾儿童的保障措施:

  ①对于困难的重病、重残儿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适当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等。

  ②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等。

  ③对于0—6岁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加快建立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免费得到手术、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等。

  《意见》全文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