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带薪休假“看上去很美” 专家:要让“敢休”成为常态


2016-06-24 10:18 央广网   编辑:昌朋淼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超过50%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记者梳理发现,我国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还鼓励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等。

  目前,已有包括河北、江西、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出台细则,把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议事日程。湖北省要求劳动监察部门加强执法检查;河北明确,将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作为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的重要考核指标;浙江则提出,鼓励企业将职工旅游休闲作为福利措施,发放旅游消费券、休闲补贴等。根据对全国60个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情况的调查显示,去年有超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休假。而“担心休假影响前途”,是4成未休假职工的主要顾虑。

  职工:因为我是年轻人,刚到这个单位想多学点,多做一点。

  职工:单位有安排,但没休,工作比较忙。

  一直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要好于民营企业。某私企老板坦言,

  私企老板:我们本身就是计件,再说这两年经济大环境又这样,再这样强制下去真的无法生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带薪休假难落实,除了监督处罚力度不足,更多在于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缺乏话语权。

  许光建:有些企业担心带薪休假会加大企业成本;第二,政府有关部门也没有很认真的对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还有一些劳动者可能也不太愿意带薪休假,因为薪资水平是比较低的。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刚建议,

  余刚: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应及时保留证据以便自己日后维权,一旦发生了侵权的情况,要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投诉,以获得及时的调解。

  早在1994年,带薪休假作为法定制度就被写入了《劳动法》。而2008年1月1日,《职工带薪休假条例》正式实施。然而,8年过去了,带薪休假对很多人来说,仍旧是看上去很美,难以落到实处。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人均享受带薪年休假天数仅为6.29天,民营企业职工甚至不足4天。除了很多企业职工工作强度大,难以休假之外,一些企业对于带薪休假执行不力也是重要的原因。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聂日明:为什么带薪休假这么难执行?第一,在目前的劳动力市场中,资方和劳方的议价能力不同,主要还是因为劳动力供大于求。带薪休假是一种准福利,市场会自己进行调节,当劳动力比较少时,它就会多,当劳动力比较多时,它就会少一些,所以一些低端的公司很难实行带薪休假。

  第二,职工自己也不是很愿意,因为带薪休假工资就会变少,对于职工来说,工资可能是最重要的。

  第二,最近两年关于劳动者保护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多次提到要修订劳动合同法。人社部门确实需要积极去做这件事情,但是具体的落实情况还是要取决于大环境。

  第三,此前职工并不是没有假期,因为目前职工的公休假其实是比较多的,包括小长假和大长假,其实底层的低收入职工是受益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平衡好带薪休假与公休假的关系,不能过于强调带薪休假而放弃了公休假。第二,我们应该放宽标准,不要针对带薪休假做太多规定,但是我们要严格执行,严厉处罚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