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详解十三五: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为6.5%以上


2016-05-12 09:38 央广网   编辑:朱琪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钱,盼望自己的收入能够合理增长,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既然是每个人的愿望,自然也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关于居民收入,“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有个很重要的预期性指标,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总和。由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和财产性净收入四部分构成。工资性净收入是指就业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全部劳动报酬和各种福利;经营性净收入是指,比如您是生意人,自己当老板,那您全部经营收入扣除所有成本和税收之后所得到的净收入;转移性净收入是什么呢?和最大多数人有关的转移性净收入是养老金和退休金。除此之外,还有社会救助和补助,救灾款等。这个数减去缴纳税款,各项社会保障支出等转移性支出,就是转移性净收入;财产性净收入是指通过金融资产,比如股票、房产等非金融资产和从自然资源所获得的净收入等。

  简单地说,全部收入减去必须缴纳的各种税费和保险金之后,剩下由您决定用途的钱,就是您的可支配收入。“十二五”期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分别是7.7%和9.6%,按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将“十三五”时期目标值设定为6.5%以上,与GDP年均增速目标保持一致,这样就可以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翻的目标。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