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谈“天价彩礼”:都是贫穷惹的祸

央广网 显示图片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柴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两会中国之声有不少记者开设了专栏。今天的《两会“外传”》,哪些两会话题又从老外那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两会”是什么?对于初到中国的外国人来讲,这个问题好像有点难。

  “两会?没听说过……不知道……”

  “有文化的外国人才会知道吧……”

  “我知道,两会的主要任务或者工作就是,确定关于国家最大的政策,比如政治、经济、外交方面”

  哎哟,终于遇到一位有文化的外国人了,这位小伙名叫杜迪,来自喀麦隆,正在北京语言大学读博士,在中国生活了四年,杜迪已经完全适应了中国的节奏,不过还是有个问题,让他到现在也想不通。“我有一个英国朋友,去年娶了一位中国妻子。妻子的父母要求他给他们一笔钱,很多钱。之前他的妻子没有说清楚,造成了很大误会。”

  记者告诉杜迪,这笔钱在中国叫“彩礼”。杜迪笑说,他们当时还砍价还价。

  那是,就在上周,新闻里刚刚说过,好些地方的彩礼让大家瞠目结舌,什么“三斤三两”,“一动不动”、“万里挑一”、“万紫千红一片绿”,这各种说法要是放在汉语水平考试里,估计杜迪就读不到博士了吧……可是话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非洲人民结个婚,彩礼陪嫁也是很重的呀,不是吗?杜迪郑重表示,并没有!“在我的民族,和中国一样,也是男方给女方家礼物,但没有那么贵,主要是吃的,牛啊猪啊什么的。”

  杜迪思来想去,觉得彩礼这事儿吧,可能还是跟中国人爱面子有关系。

  真的是因为面子吗?我把杜迪的问题带到了两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原平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这么回答:越穷的,就越要彩礼。每家家长都拼命给人家凑,实际上这是恶性循环,从根本上说,是贫穷产生了天价彩礼。

  而来自甘肃天水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百龄说,在“天价彩礼”的背后,甚至催生了“媒婆经济”,形成了“产业”。“相亲的餐馆由媒人定。相上后,买嫁妆都是媒人定地方去买。媒人在这里会有一定的回扣。”

  非洲人民结个婚要给重彩礼现在看来也许只是个传说,但眼下中国农村的“天价彩礼”确确实实让一些家庭“因婚致贫”,辽宁代表金占忠说,啥也别说了,踏踏实实发展经济吧!

  经济发展起来,百姓挣着钱了,就用不上这些了。经济必须强大,农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