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荒山棚户区华丽变身


2015-08-14 09:43 央广网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乌鲁木齐台记者年牧)位于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的雅玛里克山过去是市区内最大的一座荒山,私搭乱建房屋多、环境卫生差、社会治安隐患突出。如今,通过荒山绿化、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这里从昔日的荒山变为国家3A级森林公园、绿色生态居住示范区。

  8月的雅玛里克山,观赏类花木次第开放,清脆的鸟鸣声不绝于耳,市民李红霞每天都来徒步登山:“我觉得乌鲁木齐人都爱来这。花多树多,空气好。过去都是荒山,现在绿化那么好,真的不容易。”

  雅玛里克山曾经是乌鲁木齐主要的沙尘污染源之一。1996年,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提出“绿化雅山、建设绿色人居环境”构想,当年,100棵大叶榆就在雅玛里克山镇妖宝塔东北侧落地生根。经过19年绿化改造,雅山新增了2万多亩绿地,形成一个辐射周边的城市绿肺,明年4月,雅山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项目将投入使用,彻底解决雅山绿化用水紧缺的问题,绿化量有望继续攀升。

  雅玛里克山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办工作人员张新介绍:“使用节水灌溉系统,7.5万方水完全可以满足雅山整体绿化用水。在未来的布局上,可能会做一些小的景观水面点缀一下,对气候环境有一个改善,吸引大量的游客上山游玩,给市民创造一个游园的氛围。”

  在乌鲁木齐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雅玛里克山片区被确定为市区最主要的景观地带之一。不仅是有满目的绿色,还有山脚下的拔地而起的各类住宅。沙依巴克区自2010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至今,已有4000多户居民从棚户区搬进了新楼房。

  在青峰路片区惠民小区,丁福长和老伴两人在65平米的安置房里,悠闲自得:“原来那边住的土块房,那个时间你看全都是垃圾,路上都是泥巴,风一刮树上的塑料袋子整个不能看。现在这楼房你看多好,吃水呀、电呀、厕所呀、暖气各方面都好。”

  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举措,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成为全市第一批升格为管委会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书记艾合买提·买买提介绍:“现在我们的光明社区、冷库山社区、古丽斯坦社区办公楼都在400平方以上,雅山最大的社区办公面积达到900平方,每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原来的3、5个人,现在平均下来50、60个人;2009年底的时候一个社区的工作经费也就是个3万元,现在已经25万到30万,人力、财力、物力大力投入,我们干部的干劲越来越高。”

  如今,雅玛里克山片区密密麻麻的棚户区不见踪影,臭气熏天的垃圾山被小游园取代,宽敞的马路、整洁的环境尽收眼底,艾合买提·买买提自豪地对记者说:未来5年,这里还要大变样:“再过5年,雅山出现的新的景象应该是青峰路沿线高楼耸立,冷库山、光明山区域是森林公园的延续,包括兰新1线、兰新2线高铁项目竣工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雅山北坡重点商贸项目的开发建设,比方说已经竣工的奥特莱斯项目,今年年底全面开放。真正体现一种文明繁荣的、优美宜居的、平安和谐的景象展现在我们眼前,我希望我能够见证这段事情。”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