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北京290亿元投民政基建 2020年各区县配齐十类机构


2015-07-15 14:58 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丹蕾

  北京市计划投资290亿元用于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各个区县须配齐4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救助站等十类场所;街乡镇则须配齐社区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慈善捐赠站点等三类场所。

  2020年各区县配400以上床位养老机构

  上午,北京市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召开。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介绍,与其他领域设施建设相比,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存在基础落后、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市区分割等突出问题。

  从2013年8月开始,市民政局联合市发改委历时一年多,在前期调研和现状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出台了《北京市2015-2020年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规划》打破了过去以市级为主不考虑区县设施的原有做法,将区县服务设施一并考虑进去,服务设施涵盖民政各个方面的设施建设,包括养老、儿童、社区、救灾、救助、殡葬、优抚等9个业务领域。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民政公共服务设施总规划建设规模约590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约290亿元;设施建设强调以区县为主导,其中区县项目占到80%,市级项目仅占20%。

  为方便区县落实规划,《规划》提出了“十个一”和“三个一”工程建设,即各个区县要配建4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救助站、救灾物资储备库、婚姻登记场所、烈士公祭场所、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场所、福彩工作站各1所,街乡镇配备社区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慈善捐赠站点各1所。

  李万钧强调,《规划》提出的区县所必备的“十个一”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街道乡镇必备的“三个一”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这是各区县必须要落实的硬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民政服务设施也并非由财政一家进行投资,绝大部分项目将由社会投资完成,政府财政资金主要起引导作用。

  李万钧表示,各区县民政局要结合本区县实际,将相关规划内容和建设项目纳入到各区县“十三五”规划中,逐渐细化用地保障、资金安排、建设时序等;同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从京津冀更大尺度,及时调整民政设施建设的类型结构和建设布局,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公共服务均等化。

  重点解读 东西城建儿童福利机构 用于儿童流转及家暴庇护

  目前,全市福利机构孤儿弃婴为2000人左右,现有儿童福利设施17所,养育床位不足1800张。为满足孤儿弃婴集中养育、社区和家庭病残儿童康复服务和养育指导、暂时性失依困境儿童短期集中养育照料等服务需求,到2020年,规划儿童养育床位总数达到5255张。

  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建设北京市第二儿童福利院改扩建工程,新增儿童收养床位1000张,推进北京市第三儿童福利院筹建,新增床位1500张;朝阳区儿童福利院床位数不低于360张,丰台区床位不低于160张,石景山、昌平、顺义、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和延庆等8个区县的床位数不低于110张。

  同时,东城、西城和海淀3个区县单独建设区级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各设置儿童床位20张,全市区县的儿童养育床位数累计至1835张。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东城、海淀3个区县目前没有儿童福利机构,其区域内的孤残儿童是和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对接。东、西城在区域土地有限的情况下,未来设置较少床位的机构,将用于儿童基本流转和家暴儿童的庇护。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