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当前我国职业病危害接害人数逾2亿


2015-06-19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张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以局长令的形式出台了《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职业病防治事关劳动者健康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八条规定》包括了哪些内容?为了保证《八条规定》的贯彻落实,总局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职业病防治法》修改之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职责有什么变化?《安全中国》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为网友解读。

  吴宗之谈到,当前我国的职业病形势非常严峻。一是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83.37万例,其中尘肺病75.03万例。2010年以来报告职业病病例每年都在2.6万例以上。考虑到实际工作中职业健康检查率低,尘肺等职业病潜伏期长、隐匿性强等特点,实际患病人数更多。二是涉及行业领域广、接害人数多。从我国实际情况看,仅粉尘和化学毒物两类主要职业病危害,就涉及矿山、冶金、化工、建材、汽车制造、医药、制鞋、家具等30多个行业领域。有关调查结果显示,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30%以上,职业病危害接害人数逾2亿。三是随着我国生物工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将带来新的职业卫生问题。与此同时,一些严重职业病危害正在由城市向乡村、由东部向中西部、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

  近几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水泥生产、石材加工、石英砂加工、家具制造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进行了检测调研,检测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状况。其中,检测的55家石英砂加工企业,粉尘浓度全部超标,总粉尘浓度最高超标1089倍,呼吸性粉尘浓度最高超标1248倍。检测的31家水泥生产企业和20家石材加工企业的粉尘浓度全部超标,其中水泥生产企业总粉尘浓度最高超标115倍,呼吸性粉尘浓度最高超标77倍。石材加工企业总粉尘浓度在最高超标852倍,呼吸性粉尘浓度最高超标178倍。检测的85家家具制造企业均存在15种以上化学毒物,苯、甲苯最高超标121倍。

  通过总局组织的检查、暗访和调研发现,很多企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不重视,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特别是部分中小微型企业管理基础差,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不检测、不告知、不警示,对从业人员不培训、不体检,缺少基本的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个别企业甚至无视国家法律,无视劳动者健康权益,任由劳动者遭受粉尘和毒物侵害。

  吴宗之表示,职业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清醒认识、高度重视,从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的高度出发,把职业病防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真正把职业病防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