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央广网 > 新闻

老外描写中国年轻人私生活:8成男人盼妻子是处女


2015-06-09 14:23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8日发表一篇书评,名为《中国性革命一代的私生活—评杰米玛·斯坦菲尔德新书》。

  作者说,中国年轻人的名声不好。通常的说法是中国男孩备受溺爱,身体肥胖,中国女孩举止轻浮,追求物质。而且无论男女,都懒惰、自私、贪婪。作者自己在中国生活了七年,却没碰到过几个符合这种说法的年轻人。

  文章说,杰米玛·斯坦菲尔德是在中国二三十岁年轻人扎堆的地方了解他们的:酒吧、成人用品商店、交友网站和相亲角等等,充满争议、令人困惑的中国青年文化正是在这些地方产生的。

  《小皇帝与拜金女—现代中国的性和年轻人》基于斯坦菲尔德对中国年轻男女的大量实地调研。斯坦菲尔德是一名驻伦敦的记者,曾在上海和北京生活、工作,她自称是“中国粉、女权主义者、历史迷”。

  文章认为,中国的年轻一代最终会执掌国家—届时,他们是怎样的人、如何思考、有怎样的成长经历都将至关重要。斯坦菲尔德和我一样,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并不像传说中那样不堪。

  他们很难被归类定性。斯坦菲尔德指出,中国的年轻人数量和美国人口总数差不多。他们无法严格符合某些类型,这不足为奇。

  这本书调查严谨且可读性极高,它让这些年轻人证明了自身的多样性。作者对十几名年轻人进行了采访,这些人中有“剩女”、“光棍”,也有情妇、同性恋者、性叛逆者、基督徒和共产党员。而她能确定的只有一点:这些年轻人与父辈极为不同。

  斯坦菲尔德断言,中国是世界上代沟最大的国家之一,“虽然西方也在不断变化,但变化的速度较慢。西方的变化是一个缓坡,而不是峭壁,因此代沟没那么明显”。

  不少中国年轻人的父母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代,童年经历过饥荒,而祖父母一辈甚至还对女人裹脚的时代存有记忆。这些所谓的80后和90后,是在富足年代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中国人。这也埋下了他们最大的问题:这代年轻人的父母和祖父母希望他们唯一的后代弥补自己几十年来的困苦。

  斯坦菲尔德写道,虽然21世纪的中国与20世纪相比似乎面目全非,但文化脉络仍在:那就是以孝为先。而尽孝的第一要务就是结婚生子。书中甚至描写了一个开着保时捷带着妈妈一起去赴约会的花花公子。

  但中国的重男轻女现象因独生子女政策而更加恶化。据估算,这将导致到2020年中国30岁以下的男性比女性多出约2000万。

  而且,由于男性愿意娶各方面不如自己的女子为妻,因而令不少“A女D男”单身。也许是因此婚外情的现象有所增加。斯坦菲尔德说,2010年中国都市青年婚前性行为的比例为60%,是1989年的4倍。而80%的男人仍希望结婚的对象是处女。希望他们好运。

  所以让我们同情一下矛盾重重的中国年轻人吧:他们被夹在乡村和摩天大楼之间,夹在一个千年和下一个千年之间。他们是性革命的一代人,但仍和妈妈住在一起。他们也许是同性恋者,但仍打算结婚装样子。而且,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养育孩子,但为了让长辈满意必须生儿育女。

欢迎关注央广网微信账号:cnr_cnr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