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6日消息(郑强龙 朱永青 夏春迎 代瑞麟 陈志培 马政阳 肖炜)近日,新疆军区某团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比武共设置21个比赛课目,现场硝烟四起,战味十足。

  轮胎拆卸互换课目主要考验参赛选手的技术和配合。一级上士任文强和他的老搭档中士徐鹏配合默契,比武场上,两人分工明确,动作迅速,三下五除二,备胎和左后轮胎就被换了过来,虽然一切顺利,但比起另外一组选手仍是慢了3秒,与冠军失之交臂。

  “报告,蒋灿参加军官技能考核准备完毕!”“开始!”军官技能考核场上,女参谋蒋灿沉着应对,冷静处置。结束后立马转换场地,进行轻武器射击项目比武。只见她装弹、出枪、瞄准、击发,子弹直奔靶标,激起阵阵烟尘。最终,获得军官技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此次比武竞赛,每个环节都向实战靠拢,枪械现场随机抽取,要在3分钟内完成从射击出发地线跃进至射击地线,并压弹射击,这是对智能与体能的严峻考验。”赛后,蒋灿介绍说道。

  “前方发现一名伤员,头部出血,右小腿骨折。”在战伤自救互救比武现场,考官随机抽取参考人员和伤情卡片。选手根据情况迅速处置,警戒、止血、包扎、心肺复苏,一气呵成。监考人员认真监督,不放过每一个细微救治动作,部分选手因不够仔细掉入“陷阱”,未能取得高分。

  “这次比武围绕战场环境设置自救互救场景,如果没有平时扎实的训练积累,只靠死记硬背救治要领,想拿高分可并不容易。”干部陈志培遗憾地说。

  “此次比武,除了各单位选拔的人员外,还现场随机抽取人员参赛,让每名官兵都做好比武准备,从根本上树立起备战打仗意识。”该团领导介绍说。

  经过48小时的连贯作业,21个比赛课目全部结束。据了解,此次练兵比武是在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背景下,开展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既比指挥员,又比军士骨干;既比专业素养,又比指挥技能;既比团队协作,又比单兵素质,立起了真抓实训新标准,激发了练兵备战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