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7日消息 (记者王冰 刘若晨 翁倩悦)为期两天的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10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在会议现场,参会专家学者围绕近期美国一系列军事动作给亚太地区带来的安全威胁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连日来,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碰撞事故持续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在本届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上,参会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认为,长期以来,美军打着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派遣航母、战略轰炸机等先进武器平台在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不断对华挑衅遏压。近日,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海域潜航时发生碰撞事故,而美方在事故发生后的语焉不详和遮遮掩掩,更让国际社会对事故真相和美方意图充满质疑,从而再次说明美国才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的搅局者和破坏者。

  江新凤:第一,南海问题是我们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问题,美国是域外国家,它千里迢迢派出轰炸机、水面舰艇,派出核潜艇来到南海,对我进行抵近侦察,美国的这种行为具有很大的挑衅性,给南海地区和平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第二,这充分体现出美国的双重标准。以往美国经常指责中国军事领域如何不透明,而在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海域潜航时发生碰撞事故的问题上,它却语焉不详、遮遮掩掩,美国的核潜艇到底是来干什么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美国到目前为止对外界也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解释。第三,我们都知道,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潜艇是一个核潜艇,核潜艇发生事故以后,很容易引起核泄漏。如果发生核泄漏会对南海的海洋环境造成严重的威胁,会对南海海域的航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第四,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我们自身还要不断加强对周边海域的侦察能力。

  近期,美国不断加强联盟和伙伴体系建设。在本届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上,美英澳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也是与会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副主任赵小卓大校认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三国迷信武力的体现,是美英核威慑政策的延伸,不仅会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国际核不扩散努力,还将恶化地区安全形势。

  赵小卓:现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搞了一个“AUKUS”三边军事联盟,这个组织成立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共享先进武器装备,美国和英国要向澳大利亚提供8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这个联盟一成立,就是以军事合作为核心的联盟,“AUKUS”极有可能演变成一个小型的“亚洲版北约”,将会给地区安全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其次,就是“核扩散”问题。美英给澳大利亚提供的这个潜艇是“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是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南太平洋地区是无核区,此次澳大利亚要引进核动力潜艇,就打破了南太平洋地区作为“无核区”的现状。美国一方面强调要核军控、核裁军,但现在它却公开给盟国提供核动力潜艇,这充分暴露出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根本不顾国际利益、不顾地区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丑陋嘴脸。美国的种种行径,充分暴露了美国在核问题上的两面性。

  为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中国和俄罗斯近来也在加强军事合作。10月17日至23日,中俄两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海上联合巡航。参会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认为,中俄加强军事合作有利于构建、维护国际新秩序。

  李抒音: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美国把中俄两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进行围堵、打压。在这种背景下,中俄两国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俄两国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我们知道,中俄关系发展有一个“三无”原则——无止境、无上限、无禁区。有人曾经说,当前中俄两国不是盟友但胜似盟友,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是中俄两国对国际秩序,对国际局势的认识是一致的,都是反对霸权主义,都是反对美国的冷战思维,都是坚持不以武力来干涉他国的内政,都致力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都强调发挥联合国的作用。近段时间,我们看到中俄的军事合作,特别是联合军演密度、频度都很高。这些都表明,中俄两国在以实际行动维护着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中国和俄罗斯是在展现一种联合的力量,来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地区安全局势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