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海上走私香烟案 案值近3.9亿元

  央广网9月24日消息(记者孙崇峰 周光华 郑建清 吕杰 骆天元)近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联合海关、烟草等相关部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香烟案,查获走私船舶1艘,抓获涉案人员7人,查扣走私香烟24个种类40余万条,案值近1.7亿元。该案系近年来在海南周边海域破获的最大一起走私香烟案。 

 

涉案香烟

  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1艘涉嫌载有大量走私香烟的船舶,将从海南省文昌市附近海域经过,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及时出动甘泉舰、珊瑚舰进行布控。当晚,涉嫌走私船在文昌清澜东北海域关闭AIS,企图利用夜色掩护达到走私目的,殊不知已驶入海警布控的法网。

  海警执法员登检后,立即对船上7名人员进行控制,发现大量香烟,经清点共有40万余条,案值近1.7亿元。 

 

清点物品

  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立即对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并开展专案攻坚,与检察院、海关、烟草等相关部门全力协作,通过信息恢复、线索研判等手段,排查走私记录及幕后团伙,及时派员深入福建、辽宁、山东等地摸排核实案件线索,固定相关证据。通过后续侦查查明,该涉嫌走私船舶曾于今年3月初在山东海域,分3次向一艘辽宁籍渔船过驳香烟45万余条,案值近2.2亿元。 

 

押回港口

  至此,该案累计查获走私香烟共计85万余条,案值近3.9亿元。

  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海上走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