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2日消息(记者郝志宏)据报道,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日前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了联合演习。演习中,美国海军陆战队首次使用了“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对水上目标进行打击。据称,未来这一导弹系统将成为美军“分布式海上作战”体系的组成部分。那么,“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有怎样的特点?向来不重视岸舰导弹发展的美军,想利用这型系统达成什么目的?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郝志宏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曹卫东。

“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分析,以往美国并不重视发展岸舰导弹。近年来,随着美军的战略转型,美军为推行“分布式海上作战”理念,才研发了“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

  曹卫东:以往,美国认为自身的海上霸权和陆上能力都非常强,并没有重视发展岸对舰的导弹。事实上,它过去出兵或者参加军事行动的时候,对手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但是,美国现在感觉自己遇到了新问题,它的潜在对手或者未来的对手是有还击能力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认为,如果自己兵力很集中,就可能被对方的导弹、火炮消灭大量的有生力量。另外,美国也在考虑,在未来的战争中,不仅是它可以把兵员派到别人家门口,别人也有可能打到它的第二岛链,打到像关岛、夏威夷这样的一些地方。所以,美国不得不考虑分散部署兵力,并通过研发岸舰导弹系统等方式,推行所谓的“分布式杀伤”作战理念。

“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中国国防报)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具有射程远、速度快、部署灵活等特点,还能整合美军盟友的侦察、监视手段,提升美军近海防御和打击能力。

  曹卫东:美国的“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射程远,它可以打到180公里距离外的地方;二是它拥有高亚音速,可以达到0.95马赫,速度非常快;三是它的打击诸元可以随时改变和输入,不但可以依靠自身的雷达和探测手段,还能利用太空中的卫星、水面的舰艇、空中的飞机、陆地上的雷达等随时传来的数据,控制导弹改变航向或者改变对目标打击的航程,进行快速、高机动部署。同时,它也可以利用盟军的监视手段、侦察系统和盟军一起执行军事行动。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华网)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分析,美海军妄图用“以陆制海”战术搞“大国对抗”,维持其海上霸权,完全是痴心妄想。

  曹卫东:现在,由于美国在大国的竞争、博弈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它所面对的对手并不都是小国或者弱国,所以,单纯靠美军把航母编队开到别人家门口,就能吓住别人、把别人打败,已经不切实际了。于是,美军就增加了所谓“以陆制海”战术。在美军中,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是两个并列的军种,所以美军现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要更多地融合这两部分军力。当海军的舰艇把陆战队员运送到陆地上时,陆战队员用岸舰导弹也可以帮助海军去打击水面目标,封锁海上通道,帮助海军完成更多的任务。但是,现在美军如果要到别人家门口威胁别人、打击别人,而在别人的家门口,美军的基地是非常少且非常小,它部署的兵力也是有限的。所以,美军研发的“复仇女神”岸舰导弹系统,只能说增加了“以陆制海”的一种手段,增加了一些平台,对一些中等规模或者小规模的军事行动来说,可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真正搞“大国对抗”,还是无法做到或者无法达到目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