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3日消息(记者宋鹏超)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近日宣布,美国波音公司的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T1原型机,首次成功为一架F-35C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报道称,美国海军将先期改装4艘航母,使其具备搭载MQ-25A无人机的能力。有美国媒体认为,MQ-25A无人机对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与大国作战至关重要。那么,MQ-25A“黄貂鱼”是一款怎样的无人机?美军希望借助这款无人机达成怎样的目的?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做深入解析。

MQ-25无人机为F-35C战斗机加油(环球网)

  据报道,MQ-25A“黄貂鱼”是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无人加油机,也是美国海军第一款舰载无人机。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的相关测试,只是美国海军在隐身情报保障方面的一个探索,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杜文龙:这款无人机的设计初衷,是美国海军需要一款能够伴随有人舰载机作战的无人战斗机。但美国海军后来发现,如果把有人、攻击、网络、智能几个要素叠加到一款作战飞机上,成本太高,所以美国海军退而求其次,研发了一种加油机,企图以新型加油方式,特别是隐身加油机与隐身战斗机的组合,形成空中作战以及保障的双隐身布局。这款无人机一旦部署在重要地区上空,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作战时节,能够以隐身的方式给各种作战飞机进行油料补给,加油的隐蔽性就能逐渐提高。

  但是,这种无人机目前只是完成了技术试验,在实战应用上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比如,它的载油量并不大,一次只能给一架飞机加油,如果中间遇到各种干扰,就无法与作战飞机在预定地点精确相会,就无法实现空中隐身加油;另外,这种飞机虽然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但是它是亚音速,很难躲避各种空空导弹或者地空导弹的攻击,一旦在反隐身系统面前暴露,被击中、击毁的概率非常高。

MQ-25无人机与E-2D预警机对接加油(环球网)

  据报道,MQ-25A“黄貂鱼”无人机此前已经完成了与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E-2D预警机的对接加油测试。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海军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进行的一系列加油测试,反映出美国空中保障体系有向隐身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值得关注和警惕。

  杜文龙:美国现在的运输机、加油机以及各种侦察机,采取的都是非隐身布局,无法有效降低对手超远程导弹攻击的概率。所以,美国海军目前正在极力打造隐身版的空中保障平台群。美国设想,如果今后实现了加油机隐身、预警机隐身、侦察机隐身,无论是侦察行动、保障行动还是战斗行动,美军的空中保障体系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一旦实现了空中隐身加油,美军今后在海上攻击的突然性也将会大幅度提升,对于远程海上突袭作战、岛礁作战、对地攻击作战等,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美国MQ-25无人机(环球网)

  有美国媒体认为,MQ-25A“黄貂鱼”无人机对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与大国作战至关重要。对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国海军期望借助这款无人加油机提升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但是,这款无人机如果被精确定位,反而会置美国的舰载战斗机于更危险的境地。

  杜文龙:这款无人机来亚太的可能性非常高,因为美国先进武器装备、新型武器装备都把亚太地区当成“试验田”,而且也是首次部署的重要地区。

  一方面,美国想借助“黄貂鱼”的加油能力,让自己的有人作战飞机处于对方导弹攻击范围之外,如果能够延长F-35、F/A-18“大黄蜂”的作战半径,航空母舰会相对安全。另一方面,美国也想通过这种加油方式对盟友进行所谓的支援。因为今后美国搞大国竞争,不只是美国在战斗,而是美国捆绑、要挟盟国一起与美国进行各种联合作战,这个状态下盟国的战斗机、舰载机也需要MQ-25A进行加油。

  但是,看似美军航空母舰安全了,加油机和隐身飞机,包括其他的作战飞机却会更加危险。如果其他国家使用远程的反隐身雷达,精确对“黄貂鱼”、包括F-35和F-18进行定位,那么美军的战机也是无处可逃。所以,无人加油机的使用,表面上可以让航空母舰安全一些,实际上对于舰载战斗机来说会更加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