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22日消息赵叶萌 王韵佳为持续推进“深情颂伟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近日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举办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专场演出,特别邀请中央芭蕾舞团演员为驻京部队千余名老干部送去祝福和问候。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耳熟能详的《娘子军连歌》响起,瞬间把现场观众带回到那个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战争年代。舞剧演绎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海南岛,讲述了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长青以及战友们的帮助下,从一名苦大仇深的农村姑娘,逐渐转变成为一名有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娘子军战士,生动体现了中国妇女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风雨历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诞生于1964年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作为中国民族芭蕾的开山之作,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的历史依托,开创性将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与西方古典芭蕾技巧进行完美融合,破天荒在舞台上打造了手持钢枪钢刀脚穿足尖鞋的女战士形象,独具一格通过中国民族特色的舞蹈演绎、震撼人心的故事情节、恢宏绚丽的舞台画面塑造出革命女性的勇敢、坚毅、勤劳、善良,是几代国人心中无法磨灭的艺术经典。 

  演出结束后,一位80多岁的老干部眼含热泪说道:“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能受邀在现场观看《红色娘子军》,我感到十分激动尤其是听到熟悉的旋律,一下子把我拉回到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这场芭蕾舞表演是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使我们在重温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牢记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