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2日消息 (记者王冰)据报道,美国白宫9月15日发布声明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正式宣布建立一个名为“奥库斯(Aukus)”的三方安全伙伴关系。白宫声明称,该倡议的第一条措施是,美国和英国将支持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并于18个月内确定获得途径。美英将在两国核潜艇建造计划基础上,为澳大利亚提供技术支持。那么,美英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有何居心?美英澳建立的这个新的伙伴关系又将如何搅动地区安全局势?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记者会(环球网)

  澳大利亚此前已经与法国签署合同,建造12艘常规动力潜艇,现在这个合同作废,澳大利亚将转向美国购买核潜艇。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认为,澳大利亚是想通过核潜艇交易,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在美国盟友中的地位,但实际效果如何还很难说。

  梁永春:早在2016年,法国就中标了澳大利亚12艘常规潜艇的建造项目,2019年,法澳双方正式签署合同,结果现在澳大利亚放了法国的“鸽子”,跟着美国跑了。首先,这不是技术原因。因为当时法国已经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那批潜艇的设计性能指标都是顶级的。另外,这也不是经济原因。因为当时法国承诺这批潜艇要在澳大利亚建造,还要大量使用澳大利亚当地的工人和零部件,相当于给澳大利亚大笔返利了。

  而美国的核潜艇是高度垄断行业,它绝不可能给出像法国那样的优惠条件。澳大利亚为什么要放弃优惠,冒着毁约赔偿的风险也要跟着美国走?其实根本上是政治原因。与2016年不同,今天的澳大利亚对美国的依附程度明显更深了,如果它真的从美国买来核潜艇,哪怕只有一艘,这也是一个破天荒的交易,足以让澳大利亚超越日本这些国家,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最亲密的盟友,这个政治地位是澳大利亚最想要的。当然,如果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它的海军力量也会发生质的提升,这对它来说同样是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但是,这笔交易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究竟是福还是祸,恐怕还很难说。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现役的“柯林斯”级常规潜艇(新华网)

  美英澳三国宣布成立的三方安全伙伴关系,也被称作“三边安全倡议”。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美国是想通过这个新关系一举多得,根本目的还是企图在印太地区加强军事同盟。

  梁永春:这次是美英澳三国首脑宣布要新成立一个所谓的“三边安全倡议”。它们的第一个决定,就是由美英两国帮助澳大利亚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拥有核潜艇,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向无核武国家出售核潜艇的案例。它涉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开创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另外,美国再次背叛了它所谓的盟友法国,狠狠地挖了法国的“墙角”。

  在政治上、经济上都不惜背信弃义,美国这么做,首先当然是为了强化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美国在印太地区已经有了所谓的“五眼联盟”,美日澳印四方机制,这还嫌不够,现在又炮制出一个“三边安全倡议”,目的无非是要让有能力、有条件、有意愿的盟友出钱出力,共同在军事上围堵中国。澳大利亚出钱建造了核潜艇,还是会处在美军统一的作战体系之下,要为美国的“印太战略”服务。

  另一方面,美国现在每年采购三艘左右的攻击型核潜艇,它的潜艇生产的两大巨头,也就是通用动力和亨廷顿·英格尔斯两大集团,产能上还有一定的富余,并不饱和,这就正好可以拿来敲澳大利亚一笔“竹杠”。澳大利亚不仅要乖乖掏钱,还得感恩戴德,好好听美国的话。这样一笔交易养肥了军火巨头,搞定了澳大利亚,围堵了中国,还能打击法国,这就是美国军火外交一举多得的如意算盘。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新华网)

  美国声称,核潜艇没有核弹头,所以不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禁止的范围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美英此举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损害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为有效捍卫自身安全、维护地区和平,中国必须加快自身发展步伐。

  梁永春:这次美国和英国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会严重恶化印太地区的安全形势,而且和国际核裁军进程背道而驰,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也再次证明美国在与中俄的竞争当中根本没有底线,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更值得警惕的是,现在美英澳成立了新的机制,美国在这个框架下可以加快武装澳大利亚,把英国的军事力量也能拉进印太地区,这是美国组建“印太版北约”迈出的重要一步。

  我们既要高度关注美英澳“三方安全倡议”,严重关切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的举动,同时我们更要集中注意力加快做好自己的事,让对手不敢在军事上对我们轻举妄动。说到底,中国的安全只能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