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30日消息 (记者 王傲多)据报道,俄罗斯中央军区7月27日宣布,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将于8月5日至10日,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界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来自俄乌塔三国的大约1500名军人和300组武器及军事装备将参与这一军演。那么,俄乌塔三国为何要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界附近举行军演?此次演习将对周边安全局势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问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作深入解析。

阿富汗政府军资料图(环球网)

  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数百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与塔利班交火期间进入塔吉克斯坦境内躲避,后来由阿富汗政府接回。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俄乌塔三国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界附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想警告美国和塔利班组织不要涉足中亚地区事务,同时有稳定掌控中亚局势之意。

  滕建群:我认为,此次俄乌塔三国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界附近举行联合军演,可能有三个目的。第一,向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发出严厉警告。自美国5月1日从阿富汗撤军以来,该地区局势便出现了动荡。而美国也不断在中亚地区寻找基地,似乎并不甘心完全撤出这一地区。所以,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警告美国不要试图在中亚地区搞小动作。第二,向塔利班发出严正警告。此前,由于无法抵抗塔利班的火力,阿富汗政府军躲进了邻国塔吉克斯坦境内。所以,此次联合军演也是在警告塔利班不要觊觎中亚相关国家,包括塔吉克斯坦。第三,俄罗斯之所以参加此次联合军演,目的也是要控制中亚地区局势,同时以该地区作为其前进基地,向阿富汗境内渗透。其实,我们如果仔细观察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的一些举措,会发现这些举措都包含着这个目的,可以说中亚地区是俄罗斯向南亚、西亚、北非地区推进的一个重要跳板。

俄军将派出大约1000名官兵参加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报道,在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方参演部队主力由山地步兵部队、坦克部队、炮兵部队以及中央军区的特种作战部队组成。此外,俄罗斯的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以及机动电子部队也将参演。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从俄罗斯参演部队的组成来分析,此次演习主要针对目前阿富汗和中亚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有极强的实战性。

  滕建群:从俄罗斯此次派出的参演部队来看,尽管兵力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演练的课目十分有看点。例如,此次军演对生化袭击这种作战行动进行了演练。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派出了山地步兵部队,该部队常被用于对付恐怖分子。

  另外一方面,此次演习的看点还在于俄乌塔三国联合行动。目前,在阿富汗北部地区,不仅塔利班组织十分活跃,“基地组织”——“伊斯兰国”恐怖势力也在不断地攻城掠地、抢占地盘。从美国开始撤军起,阿富汗政府军和塔利班就一直冲突不断,再加上地方军阀势力进行割据,恐怖组织也在不断地寻找机会开展行动。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同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派出地面部队、防核生化部队以及电子战部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是针对当前阿富汗与中亚国家的边境地区特殊局势而精心谋划的,实战性非常强。

俄驻塔吉克斯坦军人在阿富汗边界完成重新部署(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此次联合军演有助于强化俄乌塔三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加强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对稳定中亚地区安全形势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滕建群:从目前来看,即使演习结束,俄军可能也不会马上撤出该地区。这也是俄罗斯惯用的一种手法,表面上看是演习,其实是在调兵遣将,借着演习之名,把部队派驻到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利用军事手段来稳定掌控相关地区的局势。所以我认为,这次俄罗斯的介入,可能会对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带来利好。另一方面,在阿富汗地区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中亚国家显然也有求助于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