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9日消息(记者王傲多)据报道,近日,北约新设立的战役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外媒宣称,该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标志着北约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正式“落地生根”。那么,北约为什么要进行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此举对地区安全形势将带来什么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美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安德鲁·刘易斯宣布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新华网)

  据报道,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是北约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中,新设立的两个司令部之一,于2018年6月正式设立,2020年9月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北约设立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的初衷,是希望其能够整合北约国家在不同作战方向的作战行动,提升北约内部的联合作战能力。

  杜文龙: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主要负责战役级的联合指挥作战。北约认为,在北约框架内,如果仅凭借一个联合作战指挥部,根本无法指挥30多个国家不同作战方向上的作战行动,也无法应对各种复杂的联合行动,包括联合保障、联合火力支援和联合打击行动。而如果北约在不同作战方向上,结合主要国家、主要战场和背景,设立一个联合战役指挥机构,便可以联合统筹特定地域的国家。所以,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的建立,不但可以让指挥机构的层次更加清晰,也能够提升联合作战行动的效率。

资料图:俄罗斯北方舰队和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指出,北约进行新一轮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进一步暴露出美国自身危机感不断加剧,意欲通过加强对欧洲盟友的掌控力度,确保美国的霸权优势。

  杜文龙:冷战之后,美国和北约便一直谋求作战体制的改革。之前,北约一直设想与俄罗斯在欧洲地区,展开大规模的水下、水面、空中和地面作战行动。但是,目前其在欧洲地区与俄罗斯的对抗,包括在亚太地区的对抗行动,呈现出多点突发的特点,和冷战期间设想的战争样式有着本质区别。

  过去,美国认为其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因而美国本土十分安全,任何大国在竞争过程中都无法对其构成威胁。但是现在美国认为,在未来的所谓“大国竞争”中,其他国家有能力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之所以将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设在美国,这表明在美国未来的防御战略中,不仅是美国要帮助欧洲进行防御,欧洲也要去帮着美国进行防御,这也是一种防御能力的交换。所以,美国目前不仅要拉拢更多的盟国,更要求其盟国和各作战单元,能够像一架机器一样精准运行,将自己拥有的盟国数量优势、兵力优势、武器优势,变成作战能力方面的优势。

  资料图:北约举行 “海上微风-2019”联合军演现场(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诺福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将对俄罗斯造成一定威胁,进而影响全球战略格局的稳定。

  杜文龙:首先,更加灵活和全面的北约指挥系统,能大幅提升对俄罗斯的军事威胁。过去,在北约司令部的统一管辖之下,北约内部常有漏洞出现,而俄罗斯则会利用这些漏洞去反制北约。但目前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后,在一定程度上,能阻碍俄罗斯捕捉战机对北约进行反制。

  第二,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对于北约国家自身也会产生深刻影响。此前,一些北约国家缺乏联合作战经验,甚至没有联合作战的概念。下一步,如果按照目前美国的框架进行联合战役训练指挥,这些国家军队的作战能力将会明显提高。所以目前来看,联合部队司令部形成全面作战能力后,会大大提升美欧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方向的指挥作战能力,从而对全球战略格局稳定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