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傲多)有媒体称,7月15日,一架C-146A美军行政专机降落在台北空军松山基地,短暂停留后起飞离台。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严正表态称,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那么,美国军机降落在台湾意味着什么?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期一系列挑衅动作究竟有何企图?就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王傲多采访了军事观察员滕建群。

资料图:美国C-146A行政专机(环球网)

  据报道,隶属于美军的一架机型为C-146A的行政专机,7月15日上午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于9时32分抵达台北松山基地,在短暂停留后起飞离台。此次任务是负责运送“美国在台协会”的物品。此前,美国3名参议员在今年6月6日曾乘坐美国空军C-17运输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这次故技重施,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试图在军事上一步步试探中国底线。

  滕建群:从政治层面看,美国军机在台湾地区降落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美国冠冕堂皇地以所谓“运输”为名,派出军用飞机在台湾地区降落,这显然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从军事层面看,这是美军对中国底线的不断试探,而且这种试探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此前,美国的C-17运输机也曾在台湾降落。C-17运输机是美军现役的大型运输机,能够遂行向战区投放装备和武装人员的任务。而此次在台湾降落的C-146A运输机,隶属于特种作战司令部,它能够在特殊情况下输送特战队员和特种装备,对特种作战提供一系列支持。所以,尽管美国此次对外宣称其军机降落在台湾是给“美国在台协会”运送物资,但实际上它是在进行演练,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可以向台湾岛内投送特种作战队员。

美军C-17运输机(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当前台湾民进党当局想要抱紧美国“大腿”“谋独拒统”,而美国则顺势利用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一枚重要棋子,为其在亚太地区极力推行的“大国竞争”战略服务。

  滕建群:从台湾角度来看,民进党当局的目的就是要攀附美国这一“靠山”,特别是在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面前,台湾企图以美国作为其支撑的想法便更加急迫。可是从美国角度来看,在拜登政府谋划的全球大棋局中,台湾只是一枚棋子,美国只是想利用其与中国进行所谓的“战略竞争”。近日,美军派出运输机在台湾降落,其实是出于两方面考量。一方面,是为了向中国显示其在台湾地区的存在感,以此对中国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也向盟国传递其在台湾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信号。

 

资料图: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针对美国最近频频对华无理挑衅,我们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军事上,都有能力作出强有力的回应和反击。

  滕建群:美国的这些活动,无论是其军舰还是军机的行动,都切实影响和伤害了我国的利益。第一,在政治层面,美国的种种行径给我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带来很大挑战;第二,美方也给我国以及周边的安全态势造成了严重威胁。尽管如此,我国目前对美国一系列挑衅的应对非常自信。我们派出舰艇驱逐靠近相关海域,包括穿越台湾海峡的美国军舰,对现场进行严密监控;我们还派出作战飞机对美国的侦察机进行驱离。所以我认为,面对美国不断发起的无理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应对,而且可以说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