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8日消息 (记者:孙崇峰 彭洪霞 张灵雨 任韬衡 李岩 束方皓)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1982年进驻上海市南京路接替“好八连”勤务,担负南京路巡逻、轨道交通重点站执勤和人民广场国旗升降等任务。驻守在党的诞生地,十中队一茬茬官兵自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

中队官兵巡逻在上海繁华的南京路

中队官兵在上海外滩执勤

  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新兵李帅,正为游客们讲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故事。他也是中队获得资格证书的第100名党史讲解员。

  李帅说:“在建党百年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我能成为这第一百名讲解员,我心里非常荣幸。在党的诞生地,通过自己的语言,将党的光辉历史、红色精神去传播给千家万户,把党的红色基因给传承下来。”

中队营区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队官兵为游客义务讲解党史

  十中队营区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二大会址纪念馆隔街相望。他们还策划制作了100集系列短视频《兵哥说党史》,一上线就备受网友追捧,到今年6月中旬第100期上线,网上点击量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次。

中队官兵策划制作100集系列短视频《兵哥说党史》

中队战士宣读个人入党志愿书

  上海市闵行区田园小学学生部主管陈娟说,《兵哥说党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通过短视频,学生们可以慢慢地走进党的历史,感觉不再那么遥远。而且武警官兵在讲党史时,是通过一个个故事,包括实地的一些场景配合起来,就更为形象,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党史的理解。”

中队官兵为小学生讲解党史

中队官兵走进小学课堂,耐心解答小学生提问

  南京路上学八连、霓虹灯下新一代。十中队官兵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践行宗旨的实际举措,自1982年接替“好八连”进驻南京路以来,接力传承先辈精神,组建“雷锋班”,每月20日在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南京路上,军地单位撑起的爱民帐篷绵延近200米,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南京路上的“为民服务点”

中队官兵在执勤中热心助民

  “雷锋班”战士汪行看到热情的群众们,感觉帮助他们自己很开心。“我们要传承这种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争做新时代传人。”

除夕,中队官兵邀请驻地老人来部队过节

  根植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十中队官兵始终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南京路网红人墙”“刷屏”各大网络平台,组成这道独特风景的就有十中队的官兵们。  

节假日,中队官兵立起“人墙” 在路口疏导人群

  中队长王浩表示,这是官兵职责任务所在。“我们武警部队的任务就是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上级赋予我们的任务。我们把领袖的嘱托牢牢记在自己的脑海里面,把我们好八连的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中队每天都会组织升旗仪式

  自中队成立以来,十中队先后荣获“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15项全国性荣誉,荣记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连续26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是十中队的“精神密码”

  武警上海总队政治委员黄德华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是十中队的“精神密码”。“十中队一茬茬官兵始终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走近他们,可以感受到广大官兵永恒的忠诚信念,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队官兵巡逻在繁华的黄浦江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