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1日消息 (记者聂宏杰 危瑶 刘鹏 陈戈)日前,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青春心向党、强军担重任”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基层部队分享交流活动,分别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和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16名军地青年典型进班排、上战位,激励广大基层青年官兵练打仗、打胜仗的决心意志。

候国领给官兵们讲解拉动枪机的动作要领

  5月10日上午,青年典型、陆军某特种作战旅营长候国领和武警部队某部副大队长陈玉浩,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大队综合训练场,与正在组织训练的特战队员们进行切磋交流。

候国领结合多年的比武经历,给官兵们讲解瞄准的技巧并亲身示范

  候国领曾多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频频打破纪录,2次荣立一等功,是官兵心目中的“战神”。陈玉浩曾圆满完成解救人质、护送警卫等任务,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3次荣立一等功。两位青年典型一走进训练场,就被特战队员们团团围住,争相向他们请教。

陈玉浩给干部们分享带兵经验和组训方法

  2名青年典型给他们现场演示了射击、四百米障碍等课目的动作要领,并结合自身比武经历和训练体会为他们答疑解惑。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大队中队长徐勇强:跟他们请教了很多问题,对我们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他们参加过很多的比武竞赛,也去过很多兄弟单位进行交流,所以他们对训练的方法和经验都有自己的心得和理解,这些都是我们非常缺乏和值得学习的一些东西。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大队小队长依布拉因:以前总感觉在组训过程中老方法、老经验就够用,但今天候营长和陈副大队长深入我们的训练场指出了我们训练上的不足,他们的新理念、新方法,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给我们下一步如何提高训练质量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收获良多。

青年典型们参观旅史馆

  在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管理教育模范连”荣誉室,珍藏着近20本泛黄厚重的《兵情日记》。连队指导员朱亚强向前来参观的军地青年典型们介绍,半个多世纪以来,《兵情日记》从未间断,一字一句都记录着一茬茬官兵的点滴成长与无悔青春,是砥砺强军的生动教材。8名军地青年典型纷纷在《兵情日记》写下赠言并签名,与连队官兵们约定,他们在强国强军的征程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青年典型魏福海在《兵情日记》上写下赠言并签名

  青年典型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魏福海:战士们满手的老茧,训练非常辛苦,正验证了那句“练时不玩命、战时就丢命”。我能深刻感受到,战士们的不怕死、必打胜仗的精气神。从他们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未来,在我的岗位上,我相信我会经常想起他们,和他们一起共勉,为咱们国家的强大而去努力工作。

  在兖州战役中,连队平均年龄不满18岁的八班战士视死如归,战斗至最后一人,被所在师授予“青年战斗模范班”荣誉称号。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砥砺前行。如今,八班人依然冲锋在前,闯最险的关、挑最重的担、打最难的仗。在与青年典型代表们的交流中,八班战士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更要有新的作为,要勇当先锋,擦亮奋斗底色,投身强军事业。

  八班班长刘纯松:他们立足本职、在岗位建功的感人事迹深深地触动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官兵“听党指挥,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同时,看到青年典型代表们在《兵情日记》中给予我们“青年战斗模范班”的寄语,也激发了大家苦练精兵的昂扬斗志。我们一定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打仗不怕死的红色基因,继续在强军征程上当先锋、打头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