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14日消息(记者李悦)日前,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组织例行训练的消息,引发外界密切关注。美国海军官网近日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驱逐舰“马斯廷”号在菲律宾海对辽宁舰进行了近距离跟踪监视,连航母舷号和甲板上的舰载机都清晰可见。那么,美国海军此时发布这张照片有何企图?围绕这一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

  据美军发布的消息显示,这张照片是4月4日在菲律宾海拍摄的。有媒体从照片中显示的信息推测,当时美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在我辽宁舰附近航行,可以从照片中清楚地看到辽宁舰的舷号和甲板上的舰载机。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从美军公布的这张照片来看,美舰对辽宁舰采取的举动虽然不属于危险接近,但已达到可以实施电子侦听的距离,可能对我航母编队通信安全构成威胁。

  尹卓:从照片显示的信息来看,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与我航母还算不上危险接近,双方处于同航向航行状态;从拍摄照片的位置判断,“马斯廷”号与我辽宁舰的距离在2海里左右,这个距离总体上符合国际避碰章程的规则。

  所谓危险接近,就是双方舰艇在同向航行的时候距离过近,在水压的作用下舰艇之间有发生碰撞的危险。但是,就“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而言,它的排水量只有8000吨左右,和我辽宁舰相比吨位较小,所以不会形成大型的水压,被水压压向靠向辽宁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目前为止“马斯廷”号对我航母来说,还算不上危险接近。

  但是,美舰近距离的跟踪我航母,除了目视的拍照以外,它的电子侦听雷达肯定是打开的,它企图捕捉辽宁舰编队各舰艇间的超短波通话;另外还有一些数据链信息的数据外溢,使得“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有可能用电子侦听设备,侦收到我们的数据信号。如果我们有属舰直升机起飞,或者辽宁舰有舰载机起飞,直升机和属舰之间的通话,舰载机与辽宁舰进行通话,美舰是能够侦听到并记录下来的。所以,“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跟随监视的这种行为,对我辽宁舰编队的通信安全会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

  资料图:“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美海军第七舰队官网)

  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海军此时发布这张照片政治意图明显,不仅有意向“台独”势力释放信号,还企图在南海方向搅局,趁乱渔利。

  尹卓: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始终在台湾周边活动,它曾在2020年12月19日穿越台湾海峡,以显示对“台独”在政治上的支持。这一次,它又跟踪我辽宁舰到了菲律宾海。我们知道,菲律宾海离台湾并不远,如果台湾有战事,菲律宾海域有可能要受到一定影响。“马斯廷”号在这片海域对我辽宁舰编队进行跟踪监视,在表明其军事存在的同时,也在向菲律宾一些人传达某些信息。近段时间,在南海问题上,牛轭礁问题上,菲律宾的个别官员发表了一些不太负责任的话。所以,美舰的这种行为,就是在对这种不当言论的呼应,因为美国希望把南海问题炒得更热一点。

  资料图:辽宁舰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近日表示,中国海军日前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中美之间在军事力量上的差距正逐步缩小,美国想要在中国周边寻衅滋事要三思而后行。

  尹卓:现在,我们的海军力量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本世纪初,虽然对美国在南海活动和台湾周边海域的活动我们也都有跟踪监视,但那时候我们大都是中小型舰艇。现在,我们的航母编队到台湾周边海域组织演训活动,说明我们的海军力量壮大了。美国一艘驱逐舰跟中国海军一个航母编队来比较,力量对比是不言自明的。实际上,美国海军的“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也就是趁和平时期对我们采取这样的跟踪监视活动,如果真正事态升级的话,它这艘驱逐舰的安全就成问题了。所以,在整个地区军事力量对比上,中国海军正在缩小与美国海军的差距。正像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跟美方进行会谈时对美方的斥责,美方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他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