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10日消息(记者宋鹏超)4月5日至7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法国海军在孟加拉湾举行“拉贝鲁兹”联合军演。此次五国海上联演由法国主导,印度首次参与,五国共计有8艘军舰参加演习。那么,这次演习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法国主导五国海上联演有什么企图?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为您深入解析。

  报道称,这一军演由法国主导,以法国探险家、海军军官拉贝鲁兹的名字命名,始于2019年5月。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法国主导这次军演,意在检验其海军远航和现代化作战能力,并试图通过主导多国演习,在“印太地区”显示其存在感和影响力。

  曹卫东:法国是大西洋沿岸国家,它的海军如果从大西洋赶赴印度洋或太平洋,就算是远航了。法国海军这次来到孟加拉湾,就是想通过远航去检验一下自己的海军,重点演习应对未来军事行动时可能出现的状况,强化防空、反舰、反潜能力和克服海上不利气象条件的能力。

  据报道,这次法国军舰还带了148名法国海军的军官学员。所以,法国这次演习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远航训练和与其他国家海军的联合演习,来提升法国海军官兵的训练水平。

  这次法国主导的演习,邀请了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来参加,也是为了在加强各国海军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做一些尝试和探索。

美日印澳联合军演资料图(图源:军事报道)

  有分析认为,本次军演意味着美日印澳试图在印度洋地区建立“四国+”的合作关系。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分析,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试图拉拢盟友“抱团”应对大国竞争,但参演的五个国家并非“铁板”一块,而是各有所图。

  曹卫东:美日印澳确实想通过这样一个演习,拓展一个“四国+”的军事合作机制。但是,这些参与联演的国家当中,各自的企图是不一样的。

  比如,美国是希望拉着其他国家对中俄等国进行所谓的“围堵”,实现其大国竞争的目的;日本是要发展自己海上自卫队的进攻性能力,试探性地逐步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印度是想把印度洋作为“印度之洋”加以控制,就是想借助美日法澳等其它国家的势力,实现印度的军事企图;澳大利亚离印度洋相对远一点,但是也想显示其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和影响力。

  可见,参演国家好像是在增加,表面也“抱成了一团”,但都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

资料图: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出海画面(图源:环球网)

  自去年12月以来,法国频频在“印太地区”开展军事活动。对此,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认为,法国此举意在强化北约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堵,同时有在“印太”方向为美国“站台”的意味。但是,法国海军并不会持久在“印太地区”进行军事活动。

  曹卫东:作为北约的一员,法国在大西洋、欧洲方向的对手,主要是俄罗斯。现在,不是俄罗斯要威胁法国的问题,而是法国作为北约集团的一员,要对俄罗斯进行军事威慑。

  那么,法国海军舰艇为什么要到“印太”方向来呢?因为拜登政府上台后,实际上缓和了美国和北约国家,特别是与法国、德国等这些传统盟国的关系。于是,法国出于“投桃报李”的考虑,派一些舰艇来“印太地区”给美国“站站台”。另外,作为老牌殖民帝国,法国在“印太地区”还拥有一些专属经济区,它也想通过把舰艇派过来的方式,显示一下它的大国能力和军事实力。

  但我个人认为,法国近期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活动,恐怕也是短期的。从长期而言,法国不可能把这么多的海军力量都投放在“印太地区”,毕竟法国的军事部署重点还是在大西洋方向。另外,法国在海外特别是“印太地区”,没有那么多的军事基地,不可能像美国的舰船那样有地方长期驻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