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9日消息(记者李悦)据报道,英国太空司令部4月1日正式启动。太空司令部将成为英国空军领导下的一个联合单位,负责领导英国的太空行动、训练和发展太空人力资源,并通过实施太空装备项目,打造强大的太空能力。那么,英国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太空军事能力?目前英国太空部队的建设情况如何?就此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英国军队目前的太空作战中心(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目前太空已成为世界大国争夺军事制高点的主要方向,英国加快太空军事力量建设,是希望在太空军事“高地”占有一席之地。

  滕建群:如今,太空已经成为人类对抗和争夺的新战场空间。美国、苏联以及现在的俄罗斯等国家,都把目光盯上了地球以外的太空,是现代航天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太空军事化已经不可避免。一直以来,很多国家都把争夺信息领域的制高点和太空领域的制高点,作为军事发展的重要方向。英国紧随美国之后成立了自己的太空司令部,就是为了不甘落后,也想通过加快太空军事力量建设的步伐,在太空这个军事制高点占上一席之地。

  资料图:2019年8月29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建立美国太空司令部。(路透社)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指出,当前英国的太空军事力量仅仅是对各军种中有关太空作战的相关因素进行整合,还不具备单独成立一个新军种的实力。

  滕建群:在2019年的时候,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宣布正式成立太空军。英国紧随美国之后也成立了太空司令部,其实有仿照美国之嫌。实际上,从英国的实力来说,不管它的天基卫星,还是地面的各种传感器,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仰仗着美国提供的情报信息来保障的。所以我个人认为,英国现在只是把太空军事力量的组织结构搭起来了,把陆军、海军、空军几个军种涉及太空作战或者运营的一些资产,整合到了一起。因为英国去年11月份刚宣布建立“太空司令部”,到现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启动运行,可能更多的是整合现有的资源。接下来,英国可能会利用美国等国的技术优势,去填补自己在硬件方面的短缺。

  资料图:未来太空作战假想图(环球时报)

  据报道,澳大利亚空军司令近日也对外宣称,澳大利亚正在筹建新的军事“太空司令部”。之前,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也都纷纷组建了本国的太空作战部队。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随着太空战略价值的日益凸显,各国争相把发展太空军事力量作为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方向,未来如何和平、有效地利用太空可能面临巨大挑战。

  滕建群:从目前世界各国太空力量建设来看,主要分几个梯队。

  第一梯队是美国和俄罗斯,美俄两国目前已经具备了攻防兼备的硬件系统。比如天基的卫星,天基的一些打击手段。美俄两国现在已经具备从外太空对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

  第二梯队是日本、法国、英国这些国家,它们也同样具备一定的外太空部署和军事打击的能力。

  第三梯队是印度这样的国家,它也同样寻求在外太空这样一个军事制高点,或者高技术领域进行建设和发展。

  再靠后一些的就是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可能本身没有太多的资源投入到太空的竞争当中,但是它们可以傍上美国这样的“大款”,因为它们是军事同盟,可以吸收或者使用美国为其提供的太空军事手段。

  所以从目前来说,太空力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有能力国家一个重要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方向。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国等大国带头进行太空军备竞赛,所以可能接下来如何和平开发利用太空,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