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2日消息(记者周宇婷)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虽然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局部动荡加剧,各种挑战增多。今天的节目,将为您梳理盘点2020年中国所面临的周边安全形势。敬请关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2020年7月,“里根”号航母打击群与“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再次在南海集结,开展“高端”双航母演训(环球网)

  主持人:近年来,美国一直视中国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持续增大对华的防范遏制力度。尤其是2020年,美国加紧在中国周边投棋布子,不断在台海、南海挑衅滋事。我们来回顾一下,去年3月,特朗普签署所谓的“台北法案”,其主要内容是表达支持台湾维持与现有“邦交国”关系,呼吁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协商谈判经贸协议;去年7月23日,美国参议院在“2021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建议邀请台湾地区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以及美军医疗舰停靠台湾事宜。不仅如此,美国去年还多次批准对台军售案。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美军机2020年上半年在我国南海活动多达2000余次,以“航行自由”名义巡航南海已经“常态化”。去年7月份,美军双航母编队两次在南海举行演训,内容包括防空、海上监视、海上补给、“防御性”空战、远程打击、多兵种联合协作等科目,使得美军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有从抵近侦察,向挑衅施压和作战演练转变的趋势。一南教授,您如何看待美国去年在我国周边的一系列挑衅举动?

  金一南:去年以来,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愈加严重的情况下,美国对我国采取了很多“非常规”动作。我们如果从事情本身来看,它是一种干涉或者挑衅。但从更高层面看,按照美国人的观点,美国对华关系的演变要经过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叫“否认”,就是不承认中国的所有成就,说中国所有的发展成就都是造假,中国的统计数字造假,中国根本没有自己所宣称的那么繁荣,也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繁荣;

  第二阶段叫“愤怒”,后来它越来越发现中国的发展不是假的了,的确是真的了,中国真的发展得不错,中国的经济继续在正增长,就极其愤怒。它想,凭什么中国发展得这么快?中国能这么快地发展,肯定是偷了美国的先进技术,肯定利用了美国的资金,肯定利用了美国的专利,因此愤怒;

  第三阶段叫“讨价还价”,后来它发现,愤怒也没有作用了,中国靠自身就这样发展起来了,只能跟中国讨价还价;

  第四阶段叫“沮丧”;

  第五阶段叫“最后接受”,只好接受中国应有的大国地位。

  我觉得,从美国人描述的对华关系的这几个阶段看,中美关系现在正处在第二阶段,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极其愤怒,包括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包括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的体制优势极其愤怒。它这个愤怒阶段,是中美关系相处最困难的阶段,也是最具有对抗性的阶段。它现在饥不择食也好,病急乱投医也好,找不着什么有效制约中国的方法、阻止中国发展的方法,因此特朗普在台上的时候,有一招使一招,所有的方法都要用,包括要利用“疆独”,要利用“藏独”,要利用“台独”,要利用“港独”来制约中国的发展,充分展示它对中国发展的愤怒,并力图通过这方面来牵制、阻止中国的发展。

  资料图:2020年8月,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主持人:据美方人士称,2020年,台湾地区为美国贡献了118亿美元军售业绩,是美对外军售最大宗客户。台湾网友却认为,“台湾是美国军售最大的冤大头”“买了一堆很贵的破铜烂铁”。面对美台军事勾结,20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了一系列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

  金一南:对。美方来不及制定一个长远的约束中国发展的规划,在这种情况下只好临时抱佛脚,抓起一招是一招。台湾当局包括“台独”分子,以为他们涉及到美国的重大战略利益,其实只不过是美国在病急乱投医的情况下,临时抓起来的一个棋子而已,仅此而已。包括特朗普本人也讲过,台湾就是钢笔的一个小笔尖,中国是大办公桌的一个台面。你看特朗普的比喻,他一方面要利用台湾,另一方面他对台湾极其轻视。从这点来看,即使跟中国对抗最剧烈的特朗普,他也知道大陆和台湾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当然,这也促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当今世界,我们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如果我们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没有强大的国家防御力量,我们不但无法有效地完成祖国统一,而且我们还容易让这些人利用台湾问题阻止中国的发展。这对我们反而是很大的警示。美国通过一些所谓的法案,干涉中国内政,愈演愈烈,那我们的态度越来越坚定,发展得越来越好,最终只能导致美方不但无法有效阻止中国的发展,反而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必须完成国家统一的决心和信心,只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资料图:参加“马拉巴尔-2020”联合海上军演的印度海军“维克拉马蒂亚”号航空母舰和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环球时报)

  主持人:2020年,美国除了推动美台实质关系提升,加强在南海地区军事布局之外,还不断深化“美日印澳”军事合作关系。去年2月3日,美空军两架B-52轰炸机、6架F-16战斗机与日本超过45架战机在三泽基地附近开展了整合演练;去年5月29日,美一架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从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起飞,抵达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并参加了在此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去年7月28日,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在华盛顿举行外交与国防“2+2”磋商,宣布将以澳大利亚北部港口城市达尔文为中心,构建一项针对中国的最新“绝密防御合作框架”,以强化两国联合军事训练的力度与深度;去年11月3日,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共同举行的“马拉巴尔-2020”演习在孟加拉湾拉开帷幕,这是澳大利亚退出该演习13年后再次重返。对美国频繁展开的这些军事行动,一南教授您如何解读?

  金一南:任何事情都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我们看到2020年美国在不遗余力地加强所谓“美日印澳”的军事合作,以及它的“印太战略”等,力图对中国形成更大的威胁。不管是安全方面、军事方面,甚至政治方面,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另一方面,“美日印澳”合作给对方施加多大的作用力,它也将感受到多大的反作用力。

  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最关键环节是印度。能否拉拢印度进入“美日印澳”与中国抗衡,是它的“印太战略”能否实现、能否有效实施最为关键的一环。那么印度呢?“美日印澳”联盟一旦形成,印度的国际地位将受到重大影响,印度今后再也不是一个有成就的独立大国,你的中立性,你的可信性,都要遭到人们的质疑。而且,“美日印澳”同盟实际上是美国把印度框起来了,直接影响了印度的国家战略。印度秘而不宣的国家战略是要称霸印度洋,要做印度洋的主人。而“美日印澳”联盟是什么?太平洋、印度洋都是由美国人控制的,而不是印度的,印度加入了“美日印澳”的同盟,加入了美国的“印太战略”,再也不要想在印度洋做老大,美国是永远的老大,不管太平洋、印度洋,印度只是在印度洋配合美国的一个二流角色。所以“美日印澳”同盟就那么简单吗?简单针对中国吗?实际上是潜移默化地对印度的一种约束,约束印度想称霸印度洋的企图,表面上遏制中国,实际上遏制印度,把印度也给限制了。

  所以,印度今天在否认自己不是“美日印澳”同盟的一员,印度人反复做这个声明,不是为了与中国缓和关系,不是为了与俄罗斯缓和关系,是为了印度的国际地位,最终目的是为了它自己。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想围堵中国,我们毫不怀疑美国的野心,但是世界上能够有多少人能够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去牺牲自己国家的利益?“美日印澳”到底有多强的生命力?我们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资料图:多国舰艇参加“马拉巴尔-2020”联合演习(环球网)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美日印澳”表面上看在2020年打得火热,其实各怀心思,难成气候?

  金一南:对。我们应该保持高度警惕,我们不能坐等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也不能坐等对方联盟的瓦解。我们并不准备与印度为敌,我们要争取友好合作发展的环境。我们也不准备与日本为敌,虽然日本要跟着美国干,但也是日本少数政客的选择。我们相信,日本绝大多数的政治人物的选择,他们也能看见,是与中国的合作好还是与中国的对抗好?美国到底给日本带来的安全威胁大还是安全的利益大?日本也会做这样的评估。所以我们看日本政客的举动,叫推动“国家正常化”,安倍没有实现,后续的日本政客还要推动的。推动日本“国家正常化”不是针对中国的,它这个目标是针对美国的,谁让日本不正常化了?谁在日本遍驻着外军基地?那就是美国。所以从这一点上看,表面上看美日印澳像是铁板一块,其实内心各有各的打算,各自有各自的诉求,谁也不会以美国的利益为自己的根本出发点,这点我们可以相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金一南教授。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盘点2020年高新武器快速发展和作战样式的变化给世界带来的新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