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1日消息(记者李悦)据俄罗斯媒体1月18日报道,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表示,正在执行首次远洋巡航任务的护卫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1月18日首次进入非洲国家港口,停靠在阿尔及利亚。报道称,阿尔及利亚港是俄军在进行远洋巡航时进驻的第一个外国港口。那么,俄护卫舰为什么选择阿尔及利亚作为远洋巡航时第一个停靠港口?这是否是俄罗斯加强在北非地区军事存在的重要信号?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环球网)

  据阿尔及利亚媒体报道,俄罗斯军舰的这次到访是阿俄两国军事合作的一部分,目的是加强两国在海军技术方面的交流。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多年来,阿尔及利亚与俄罗斯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外交和军事联系,俄罗斯护卫舰停靠阿尔及利亚港有一定的历史背景。

  尹卓:“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是一种远洋护卫舰,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以后最新研制的两型全新护卫舰之一。现在造出来以后,作为一个新型舰艇,需要进行远航。新舰艇的所有作战性能,只有通过远洋航行,才能够得出准确的数据。

  但是,远航的护卫舰要是再带一艘补给舰的话,显然花费太高,因为补给舰本身烧油就很多。所以,护卫舰在远洋航行中,一般要停靠一些港口。

  这次,俄罗斯的“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选择停靠在阿尔及利亚港,当然是有特殊原因的。一直以来,阿尔及利亚跟俄罗斯就保持着比较好的政治关系和外交关系,苏联和俄罗斯对于阿尔及利亚历来的几届政府,都是采取支持的态度,而且阿尔及利亚使用的很多武器装备都是从俄罗斯引进的。

  因此,“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在长航途中停靠阿尔及利亚港口,应该说是一个十分合理的选择。

资料图: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莫斯科航展上查看苏-57战斗机(环球网)

  此前有报道称,阿尔及利亚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14架俄制苏-57战斗机的合同,从而有望成为俄罗斯本土外第一个拥有苏-57战斗机的国家。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阿尔及利亚是北非大国,俄罗斯希望通过军售、军官培训等一系列军事动作,进一步密切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不断扩大俄罗斯在北非的影响力。

  尹卓:首先,阿尔及利亚本身是一个地中海沿岸国家,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在北非国家里面都算得上一个大国,因此它是比较重要的非洲国家。同时它在非洲国家中有比较高的威望。因为阿尔及利亚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它是通过武装斗争获得解放后,取得了完全独立。

  另外,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和人民对西欧国家、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和压迫,有着很深的印象。所以阿尔及利亚的国民愿意与俄罗斯保持一个比较友好的态度。俄罗斯选择阿尔及利亚,看重的也是阿尔及利亚在北非的大国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阿尔及利亚军队的作战能力比较强,它的海空军军官经常在俄罗斯进行培训,因此俄罗斯对阿尔及利亚的军队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力。现在阿尔及利亚如果要买苏-57的话,对俄罗斯的经济和财政收入是一个重大的支持。这种支持,对俄罗斯是非常宝贵的。俄罗斯现在的经济形势很不好,国际油价下跌。

  当前,世界经济萧条,对能源的需求下降,致使俄罗斯的外汇也相应减少。所以能够出口一部分的军事装备,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因此,俄罗斯现在选择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合作伙伴,我想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资料图:阿尔及利亚海军MEKO-200AN型护卫舰次舰慕达米尔号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未来俄罗斯可能将进一步寻求在阿尔及利亚建设军事基地,从而在地中海方向增加与美国和北约战略博弈的支点。

  尹卓:在叙利亚等地中海沿岸国家,俄罗斯虽然也有一些港口可以停靠,但是这些国家战乱不断。如果俄罗斯军队需要在那里停靠,可能会有飞行员,有战斗人员,去介入这些国家的内战,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

  但是,阿尔及利亚没有这些问题,如果俄罗斯在阿尔及利亚有港口的使用权,并且有可能建立基地的话,对俄罗斯在非洲地区活动,进一步扩大在非洲国家中的影响力,将有较大的帮助。

  而且,这个立足点一旦取得就会比较稳固。俄罗斯当然也在考虑在地中海沿岸国家,如何与美国和北约争夺影响力。对俄罗斯未来的安全来说,地中海地区是有重大战略意义的。

我们看到,北约的大部分航线都在地中海。而俄罗斯除了在黑海,在叙利亚有一些立足点,在其他地方的立足点并不多。现在,俄罗斯选择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立足点,正好是在中地中海的西北角的位置上,这对俄罗斯来说,应该是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