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1日消息(朱博文 方明)2020年,在这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国海警局全面加强基础工作,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采集信息,积极走访回应民生,进一步察民情、解民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获得感。回望一年,各级海警牢记嘱托、聚力攻坚、固本强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了海上执法新局面。

  这一年,深扎基层访民意。各级海警机构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海报,宣传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村镇、进码头、进船舶,深入矛盾集中、案件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开展隐患排查、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建立完善案件回访、群众投诉处理反馈制度,听取被回访群众意见建议,向信访人反馈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查找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促进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海警、信任海警、依靠海警、支持海警,警民沟通更加顺畅、警民关系更加密切。“实在太谢谢你们了!”不久前,市民翁某将一面印有“执法公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浙江舟山海警局,对该局高效调解一起纠纷案表达衷心感谢。

  走访过程中,广大海警人员在了解群众所需所想的同时,更关注辖区治安状况,通过群众反映以及实地摸排了解,获取了大量案件线索,为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2020年11月初,广东惠州海警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大亚湾小桂老码头附近最近常有陌生车辆进出,行迹比较可疑。该局立即组织信息研判,派出精干力量前往核实,初步判断辖区内可能存在走私活动。11月11日晚8时许,惠州海警执法员在码头附近海域发现有人通过快艇向陆地车辆搬运可疑物品,随即进行跟踪监控,并迅速派出摩托艇及车辆前往目标区域开展海陆联动查缉。待抓捕时机成熟,立即将4名嫌疑人和3台涉案车辆控制,在车内发现4个装有方形金属块的手提袋,袋内金属上均刻有产地、属性、重量和编号等外文标识,但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经委托相关部门鉴定,该批金属为钯金,共计61千克,价值约36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海警机构查获的首宗涉嫌走私钯金案。

  这一年,紧盯任务采信息。各级海警科学统筹、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全警采集、全警录入、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原则,按照分层采集、重点采集、网络采集、现场采集、共享采集的要求,采取“分片挂钩、滚动摸排”的方式,进港口、探暗礁、访渔村、登渔排获取各类信息,一一建立台账并做好信息录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广大海警人员克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电话沟通咨询、调阅网络资料、查阅政府通告等“非接触”方式收集整理官方数据,并出动巡逻舰艇、无人机对码头岙口、停泊点、无居民海岛、石油平台等无接触目标进行绕航巡查,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针对辖区情况复杂、信息采集难度大的实际,福建海警探索应用新模式,自主研发“海警基础信息应用系统”和“海域地理信息应用平台”,实现基于空间电子地图的储存管理、分析研判和可视化查询功能,海域管理逐步从“守株待兔”的粗放型巡查,向“信息制导”的精确型查控模式转变。在引接“全国海洋倾废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倾废工程、船舶动态监管后,坚持“三管齐下”,综合利用3个平台系统以及小目标雷达光电、无人机等手段,发现可疑疏浚船“浙椒驳59”,对其作业过程进行全程跟踪、视频固定,成功破获首起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带和生态廊道保护利用区倾倒废弃物案,查证4460立方米疏浚物,对相关违法人员处以20万元行政罚款,取得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一年,聚焦发展解难题。中国海警局及所属海警机构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和涉海单位,走访检法部门,不断完善刑事案件管辖、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监督指导等海上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快推进与公安、海关、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单位签订执法协作配合办法733份,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海洋渔业、海事及自然资源等涉海部门沟通联系,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当前形势、谋划下步工作,发挥群防群治作用,逐步构建起“紧密型、互助型”的工作机制,形成更加严密的海上综合防控网络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整体合力,深化了走访活动成效。

  特别是随着95110海上报警电话的开通,中国海警积极开展海上救助,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为广大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百姓一致称赞。

  在海上作业30多年的海南渔民刘某,从未想到自己会被海鱼咬伤导致中毒,凌晨3点半的狂风大浪中,在四肢已近乎麻痹、呼吸困难的状况下,拨打95110成了他唯一的选择。“你好!这里是中国海警95110……”随着电话的拨通,刘某看到了希望。接警后,三亚海警局迅速处置,一方面组织舰艇备勤备航,一方面联系医院医护人员赶往码头协助出海救援。4时10分许,海警执法员与医护人员登艇全速前往事发海域。在夜间航行能见度低、海上风浪大、搜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海警执法员顶着风浪,经过近2小时搜索,终于在事发海域发现渔船,经过多次尝试成功靠帮,将中毒伤者迅速转移至海警舰艇。返航途中,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由于救助及时,毒性得以有效控制,刘某生命体征恢复稳定。

  广西海警局吴姜伟说:“虽然辖区海域总体平稳,但每次值班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凌晨1点电话突然响起,涠洲岛上有老人突发脑淤血,但岛上医疗条件有限,必须立即送往北海市医院抢救,情况十分危急。在岛上进出船舶只能白天起航的情况下,广西海警接报警后迅速出航,争分夺秒护送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

  据统计,2020年中国海警局及所属各局95110海上报警平台,共接救助类警866起,成功救助1200余人,全面构建起海上高效处警的为民服务窗口。

  这一年,着眼民生保平安。针对热点敏感案件破难题,各级海警主动将“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与“碧海2020”“亮剑2020”“国门利剑2020”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全面承担各领域综合执法任务,集中整治海上治安热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的信息搜集、线索研判,加强与地方涉海部门数据共享,准确掌握了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态势,实现了全域设防良好局面,有效提升海域管控效能,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2020年上半年,浙江海警局掌握线索,温州某海域可能存在走私成品油犯罪活动。该局立即对海域特点、码头岸线、重点船舶、治安热点等情况进行串并分析、综合研判,巡线发现重要线索,联合海关、公安等部门开展深度经营,于12月26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团伙走私成品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3名,打掉涉嫌走私成品油团伙12个,抓获涉案船舶9艘(含“母船”1艘),涉案金额约12.29亿元,有效维护了社会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

  涠洲岛位于北部湾海域中部位置,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区,经常受到台风侵袭。“每到台风天,都没办法睡好觉。”广西海警李岳锋如是说,“我们辖区海域情况复杂多变,很多任务通常在夜间进行,每一次激流勇进,每一夜急速出击,我们都严阵以待。偶尔碰上不听劝的渔民跟执法员‘斗智斗勇’,我们都必须耐心讲清台风危害,确保百姓安全。”除了海上巡逻,海警工作站执法员还经常在岛上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帮助渔民加固防台工事。

  据了解,中国海警2020年累计出动舰艇4万余艘次、警力53万余人次、航时31万余小时、航程190万余海里,走访涉海单位、企业、村镇12742个次,检查船舶23284艘次、人员121277人次,排查海岛、码头、停泊点、自然保护区等地点、区域16421个次,采集基础数据信息52438条,为加强综合执法、打击违法犯罪、解决群众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起航2021,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据悉,中国海警局将持续推动“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常态化,不断完善信息采集、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深化措施;积极深入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架起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紧密联系各级党委政府、涉海单位协同协作,健全完善海上综合执法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摸排治安难点热点问题,保持海上高压严打态势,确保管辖海域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