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8日消息(杨忠举)在新的一年里,维和军人依然坚守在离家万里的岗位上,奉献着他们的青春热血、挥洒着他们的壮志豪情。今天,我要跟您分享的是一名维和营长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

  

  我叫杨忠举,是一名维和营长。今年,我在离家万里之遥的朱巴,迎来了新年的钟声。

  时光匆匆,转眼来这里已经一个月了。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出征的那个夜晚,战友们在“忠诚路”两侧整齐列队,向我们挥手告别。皎洁的月光洒在熟悉的武清营院里,漫天的星光指引着即将奔赴的远方。

  随着一声“出发”,我带领首批350名兄弟姐妹踏上了远赴异国他乡的维和之旅。航班起飞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半。当我醒来时,飞机正翱翔在印度洋上空。三个月的行前训练让大家异常劳累,那一刻,我不愿叫醒任何一个人,希望他们可以多休息一会儿,因为未来的一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充满艰辛和挑战的一年。

  飞机平稳降落在朱巴机场,当我们全体人员穿戴防护服按编号列队,准备走下飞机时,南航的乘务长突然跑过来塞给我一盒三明治,说是她在飞行中亲手做的。23年来,这也是她第一次来朱巴,全体空乘人员知道我们将在这里工作一年,当中最小的战士才19岁,请我务必收下这份代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意。此刻,飞机上正广播着:“亲爱的维和官兵们,期待着再次与你们重逢,明年我们再来接你们回家。”隔着护目镜,我的视线模糊了,激动的泪水滚了下来……

  双脚踏上南苏丹土地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赤道”的滚烫、非洲的“热情”。气温高达39℃,官兵们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背着双肩包,虽然热得有些透不过气来,但依然保持着整齐的队形,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去往营地的路上,很多黑人朋友向我们挥手致意,时不时还蹦出一声生硬但又很亲切的“你好”。隔着车窗,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好。

  部队很快安顿下来了,也逐步走向了正轨。各连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地组织官兵,到已经收获过的小菜地里拔草、翻地,展开了在朱巴的 “大生产”运动。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那一刻我坚信,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起苦,我们第七批维和步兵营一定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我知道,这必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心中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我们这群捍卫和平的热血青年,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生命托举希望,为饱受战火蹂躏的南苏丹人民支撑起一片和平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