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8日消息(记者张灵雨)季永强,辽宁普兰店人,1977年4月出生,1995年12月入伍,1997年11月入党,现为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军旅生涯26年,他一直奉献和坚守在高原,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评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优秀士官标兵”,并入选火箭军一级人才库。

  对季永强班长的专访是通过电话进行的,但我却能真实感受到他身上那种东北人特有的爽朗。谈起当年为什么会选择参军,季班长说,他从小就爱看战争题材的影视剧,崇拜英雄人物,还因为姥爷是炮兵学院的军工,总听亲人们说起姥爷在部队的故事,这也让他对军营充满了向往。

  季永强:我之所以参军入伍,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姥爷,他曾经是一名军工人员。从我出生起,就一直没见过他,那时候他已经去世了。我妈妈和舅舅经常对我说,你姥爷在部队里面当工程师,邻居们也很尊重他。炮兵学院的院子里,立着一块牌子,就像我们现在的“光荣榜”一样,上面有我姥爷的照片和名字。

  季永强新兵时期

  1995年,18岁的季永强报名参军。虽然他知道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的母亲感受过太多亲人间的聚少离多,肯定舍不得他去当兵,但对部队的热爱,还是让他背着母亲偷偷报了名。

  季永强:过了不久,武装部的人来到我家,对我母亲说,你儿子要去当兵,你们知道吗?我妈说,不知道。

  穿上绿军装,戴上光荣花,季永强告别父母,踏上西行的列车,心里充满了对军营的憧憬。然而,十几个小时后,这种激动渐渐变成了失望。

  季永强:我的家乡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是一个比较富饶的地方。我参军入伍以后,坐火车经过西安继续往西行,就感觉车窗外越来越荒凉,山上没有树,光秃秃的。等到了营区,眼前到处都是破旧的砖瓦房。后来,我就在心里想着,既然来了就待着吧。

  本想在部队待够三年就复员回家的季永强,新兵训练时有些得过且过,在一次训练考核中,他的成绩排在最后,挨了批评。深感羞愧的他下决心绝不再成为垫底的那一个。

  季永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几乎每天晚上吃完饭以后,都会去器械场拉单杠,围着训练场跑步。最后,我们新兵下连考核,我几乎所有考核项目都是前几名。那时候我们全连有130多人,班长经常对其他新兵说,你看季永强,没事的时候看看条令,饭后主动到器械场去训练,你们要向季永强学习。当时我就觉得,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努力,不努力永远得不到你想要得到的东西。

  挑灯夜战,学习新大纲专业理论知识

  以优异成绩下连后,季永强被分到了驻守在高原地区的火箭军某部,在他所在的部队,一代代官兵为了导弹事业,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大山,确保了“大国神剑”的绝对安全。了解到部队光荣的历史,感受到事业的崇高,让季永强有了奋斗的精神动力。但是,专业知识零基础的他,学习起来非常吃力,让他一度心灰意冷。这时,高级工程师高国骞给了他许多鼓励与帮助。

  季永强:我对高工说,我文化水平这么低,不了解这个专业,也学不会。他就批评我说,你有什么学不会的,我们这么多高级工程师、技术干部都在这儿,你不懂可以问我们。现在部队缺少的就是主动学习的人,你好好学,有什么不懂的就来找我,我办公室的门天天为你敞开着。

  研究解决技术难题

  为了尽快掌握专业技术,季永强三伏天钻到工作间,对照教材上的设备电路图,一条线一条线地顺、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找。就这样,季永强的业务水平日益精进。然而,成功之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至今季永强仍清楚记得第一次承担大项任务时的经历。那时,他刚当上班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在指挥操作时流程不规范,差点造成了事故。

  季永强:那时候,我们用的是轨道平板车,车还没停稳,我就组织人员进行装车,结果当时负责技术把关的高工当即制止我说,你不知道这样操作很危险吗?车在行驶中惯性很大,你不怕人摔倒,不怕器材摔坏?怎么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当时我才意识到,我们首先要确保的就是人能够万无一失,这是我们的基本要求。

  挨了批评的季永强将这次教训深深记在了心里,之后的每一次操作,他都小心谨慎、如履薄冰,逐渐练就了“一口清”“一摸准”“一次成”的本领,先后参加了数百次重大任务,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因此,季永强被战友们称为“一本行走的教科书”,后来还被安排给新兵授课。时至今日,第一次授课时的紧张,季永强仍记忆犹新。

  季永强:第一次授课简直就像小学生读课文,我站在讲台上,拿着教案,腿打颤、嘴打瓢,说出来的话自己听着都感觉变调了。好不容易上完一堂课,我感觉全身都有点虚脱。

  向年轻官兵传授专业知识

  一次次站上讲台,季永强逐渐找到了当老师的感觉,越来越从容。每次授课前,他都会查阅大量资料,并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让授课内容更方便学员理解。一次,他边吃饭边琢磨教案,看到餐盘里的萝卜和牛肉,灵光一现,问了战友一个问题。

  季永强:我说,兰州拉面里面为什么要放萝卜和牛肉呢?这个问题把战友问蒙了,不明白我是什么意思。我说,牛肉面之所以要配牛肉和萝卜,就是要实现三个特定,特定的营养、特定的味道和特定的价值。器材注册管理工作也是一样,必须满足特定的人员、特定的方式和特定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器材绝对安全、绝对可靠。当时,我们战友都说,班长你这个比喻太恰当了。

  从刚入伍时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真心热爱,季永强对自己的这份工作投入了全部的热情,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在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院校、厂所和兄弟部队的各类讲台上,都留下了季永强的身影,他先后举办文化基础和专业技术知识学习班15期,撰写辅导教材50多万字,培训官兵500多人,其中80多人成为本专业的技术骨干,200多人转为士官,15人考上军校。面对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季永强说,这些荣誉是鼓励和认可,更是继续前进的动力源泉。

  季永强:荣誉是我们军人战斗精神的源泉,或者说是我们的人生指南。荣誉,能让我们找到人生的奋斗方向,也能鞭策我们继续努力工作。我始终觉得,荣誉和责任是同行的。

  季永强(后排左一)和家人

  2007年,季永强和妻子刘笑雨结婚,像很多个军人家庭一样,两人常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儿子季子翊出生后,季永强能陪伴的时光依然非常有限,这让他感到十分歉疚。

  季永强:在这五年时间里,孩子过生日、过“六一”儿童节,我几乎没有陪伴过他。他上幼儿园以后,有一次,我休假回家去接他放学,老师都不认识我,还给我媳妇打电话确认我是不是孩子的爸爸。我调休结束要返回营区,儿子很不高兴,哭着喊着对我说,爸爸你别去上班了,在家陪我和妈妈吧。我听着这些话,心里真的很难过,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季永强眺望家的方向

  从当年告别东北家乡的黑土地,投入到祖国西部大山的怀抱,26年来,与季永强朝夕相伴的,就是冷峻的山,坚硬的石,以及一名战士肩负的使命。季永强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军营,对于未来,他说,要好好珍惜在部队的每一天,努力拼搏,不负韶华。

  季永强: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应该把握住现在的大好时机,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为我们的军旅生涯、为我们的青春添上精彩的一笔。只有这样,才能把你的人生书写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