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8日消息(王心武 寇政华)“低头玩手机的人少了,读书看报听音乐的人多了,无所事事的人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人多了……”这是武警黑龙江总队牡丹江支队绥芬河中队建设“智慧文化军营”后带来的新变化。

  自武警部队“万里边疆——数字文化进军营”工程全面启动以来,武警黑龙江总队牡丹江支队绥芬河中队整合驻地资源优势,赋能“智慧文化军营”建设,让新时代数字化军营“如虎添翼”。

  绥芬河中队地处偏远的中俄边境,该中队建成了现代化数字图书室、智慧文化馆、朗读亭等全新设施,极大调动大家读书学习的热情,让东北边疆的军营焕发出蓬勃生机。

  “只需简单地扫一下码,就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这简直太方便了。”走进中队数字图书室,只见官兵们人手一个平板电脑或电子阅读器,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该图书室犹如一座“电子图书宝库”,藏书种类涵盖历史军事、小说传记、文学艺术等,满足了青年官兵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新开通的云端分享等功能,实现了数字图书公共资源的共享,使阅读突破时空的限制,让军营充满了新时代的气息。

  如今,中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倡导官兵放下手机,“码”上读书,“自从中队有了数字图书室,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读书。”战士马文涛喜笑颜开地说道。

  集唱、录、互联网分享为一体的迷你唱吧,成为了官兵业余生活的热门“打卡地”,大家可以随意点歌,手握麦克风纵情高歌。

  朗读亭里,战士们声情并茂地阅读“数字”家书,驻守边关的官兵将思念和牵挂无限拉长,也把军人的家国情怀诠释得淋漓尽致。“万里边疆——数字文化进军营”工程让“智慧型军营”得到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助推了军营信息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