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4日消息(赖巧晶)11月22日上午,“古越论剑”军事文化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行,原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印进宝等军地各界13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古越军事文化精髓,深入探讨其现实意义和在开展国防教育中的开发运用价值。

  研讨会现场

  绍兴作为“卧薪尝胆”历史故事的发生地,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蕴含着辉煌灿烂的传统军事文化,也孕育出鲁迅、秋瑾等一大批“文人斗士”。遍布全城的军事遗迹,纵横交错的军事设施,成为绍兴开展国防教育的文化资源禀赋。会上,130多位专家学者紧扣古越军事文化精髓及现代意义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军分区政委柴祥群


  与会嘉宾交流发言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成为军地专家学者推动古越军事文化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和区域竞争力。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信恩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挖掘与弘扬越中尚武精神,是为了以史为鉴,服务当地,教育后人。“结合时代特色和强军建设的要求,不断传承与弘扬,这不仅对培育人民子弟兵大有益处,而且对加强全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与爱国爱乡教育都十分有益。”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军分区政委柴祥群从“尚武与崇士”的角度,提炼了古越军事文化的“胆剑”精神,探索了古越军事文化在国防教育中的运用方法和途径。

  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活动


  组织大学生军训

  研讨会旨在研究古越优秀军事文化精髓,致力于先进军事文化的学习、研究、传播和创新,探索古越军事文化在现代国防教育中的运用。论坛主办方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刁文辉介绍,近年来,绍兴在全民国防建设、教学、传播等方面积极探索,结合古越优秀军事文化特点,出版发行中小学国防教育读本、持续深入推进国防教育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筹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推进民兵政治教育试点建设、组织中小学优质国防教育课评选等活动,着力培育民兵预备役的“胆剑精神”和青少年的国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