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余生》报道的抗美援朝老兵、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

  央广网11月21日消息(记者杨鸿)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那些保家卫国的勇士当年在朝鲜战场浴血奋战的故事,我们通过新闻报道和影视、书籍已经耳熟能详,那些英雄的事迹和感人的场景,已经深深刻在几代人的脑海,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奋进的力量。然而,战争结束后,他们从战场归来,在这漫长的大半个世纪,他们还好吗,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为此,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策划和推出系列节目《归来》,以8位当年的抗美援朝军人为主要报道对象,派出编辑记者奔赴四川、重庆、江苏、陕西、湖南、新疆和河北等地,探访他们战场归来的人生以及烈士亲属的生活现状,分别以《归田》《余生》《转战》《赓续》《坚守》《传承》《拥抱》和《怀念》为题,从九月下旬起在每周六的《中国退役军人》栏目播出,引起热烈反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主编杨鸿采访解甲归田的抗美援朝老兵胡树林

  第一集《归田》报道的老兵胡树林,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的线索。胡树林当年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复员回到家乡农村,从此扎根山乡一辈子,无论是担任村干部,还是后来担任乡农机站站长,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和战士的冲锋姿态。


战斗英雄蔡兴海接受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记者张灵雨的采访

  第六集《坚守》报道的湖南省麻阳县抗美援朝老兵李春华,当年战场归来后,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安排,回到老家湘西山区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在农村医疗一线坚守了大半辈子。像胡树林和李春华一样,当年从战场归来的抗美援朝老兵绝大部分解甲归田,回到家乡农村,从此深藏功与名,默默无闻度过了一生。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他们即便生活清贫或是遇到坎坷,也依旧初心不改,无怨无悔。


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记者袁萌婷在乌鲁木齐采访抗美援朝老兵李雨村

  陕西省咸阳市抗美援朝老兵蔡兴海是当年和邱少云、黄继光同在一个记功命令表彰的“二级英雄”。从战场归来后,他继续在军中服役,后来主动申请进藏工作,在艰苦的高原军营又奉献了整整16年,直到身体出现了问题,才不得不调回内地,又在人武部工作了7年。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每一个岗位,蔡兴海都保持英雄本色,忘我奉献,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记者赵敏在成都采访涂伯毅夫妇

  抗美援朝老兵胡景和李雨村战场归来,都曾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多年,带着家属子女扎根边疆,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那片亘古的荒原开荒拓土,为建设新中国的“北粮仓”付出了热血和汗水。胡景退休后,从东北回到江苏老家安度晚年,而李雨村因为1964年从东北调到乌鲁木齐工作,退休后就留在了祖国的大西北。在系列报道中,我们以《转战》《赓续》和《传承》为题,报道了这3位老兵战场归来转战建设祖国新战场的人生经历,以及他们一生弘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可贵品质。


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记者李攀奇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采访抗美援朝老兵胡景

  战争是残酷的,有胜利,也必然有伤亡,对于牺牲的烈士,正如《英雄赞歌》所唱,“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而那些受伤致残的军人,战场归来的余生可曾安好?因此,我们以《余生》和《拥抱》为题,特意报道了两位抗美援朝伤残军人的故事。涂伯毅和古臣坤都是重庆人,当年战场受伤归来一同住进成都的一所休养院。所不同的是,后来国家政策调整,符合条件的伤残军人可以接回家“散养”,当兵前就已结婚的古臣坤被一往情深的妻子何光英接回忠县老家,从此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度过了幸福的一生;而一直住在休养院的涂伯毅后来遇到了美丽的姑娘刘会兰,仰慕英雄的姑娘把爱情献给了他,结婚后,两人生育了三个儿子,如今已是儿孙满堂的幸福家庭。从他俩的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年的抗美援朝伤残军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亲人不离不弃的照料中,此后余生并非残生,虽然他们终生还承受着病体的伤痛和行动的不便,但也一样过得幸福温暖。


央广军事记者在陕西咸阳采访战斗英雄蔡兴海

  最后一集《怀念》,报道了河北省涞源县抗美援朝烈士李占雨牺牲后,亲属后人60多年的思念和漫长的寻亲历程。这篇报道的采访比较艰难,因为,李占雨烈士的信息只有墓碑上的名字和烈士英名录上寥寥几行字,而他唯一的女儿也在一年前去世。但是,我们认为,这篇报道必须要做,因为,《归来》系列不能没有烈士英灵的归来,19万7千多位抗美援朝烈士的亲属失去亲人的伤痛和终生的怀念,也应在这个节目中得到体现。


这是老兵们战场归来漫长的人生岁月中,记忆里的珍藏

  李占雨烈士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牺牲时已经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连长。如果他没有牺牲,战争结束后载誉归来,他的妻子就不会改嫁,他唯一的女儿也不会年幼就失去双亲,不会在农村艰辛度过一生,也许还会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这幅画像,是李占雨烈士后人为他在这个世界留下的唯一影像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中,几乎每个人都和李占雨烈士一样,身后都有一份跨越大半个世纪的深情怀念。今天,我们不仅不能忘记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也不能忘记他们的家庭与亲人承受的伤痛和付出。


漫长的人生岁月,重庆忠县的何光英对战场上受伤致残的丈夫古臣坤不离不弃,如影随行

  采访中,走近一位位抗美援朝老兵,了解他们战场归来大半个世纪的人生经历,聆听他们的传奇故事,我们发现,他们几乎都保持着这样一个特性:战争结束,不管过了多少年,他们依然对当年战斗中的一些细节记忆犹新,谈到牺牲的战友,无不泪流满面,心痛不已;战场归来,脱下军装,不管身处何种环境,从事何种职业,经历怎样的人生,依旧默默保持着军人本色和热血忠诚,终生践行和传承着抗美援朝精神。


岁月改变了容颜,改变不了抗美援朝老兵李春华在乡村医疗战线的无悔坚守

  归来的勇士,永恒的星辰。当年,他们在战场上英勇无惧,冲锋陷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家卫国的长城;战场归来,在长达六、七十年的人生中,即便被岁月淡忘,他们依旧保持着英雄本色和奉献情怀,继续战斗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新战场。岁月的风雨,湮没不了他们的光芒,他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英雄不老,浩气长存!值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谨以系列节目《归来》,向全国的抗美援朝老兵以及烈士亲属表达敬意!


当初为胡景装修房屋的农民工写下的这句话,也代表了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全体采编人员对抗美援朝老兵的衷心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