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1日消息(记者王冰)据美国媒体11月17日报道,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思韦特,呼吁美军在印太地区重建第一舰队。那么,美国海军部长此举有什么企图?如果美军批准重建第一舰队,未来这支力量可能被部署在什么地方?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11月17日,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与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母在印度洋编队航行

  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近日公开呼吁重建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此举,意在围堵遏制中国,充满冷战思维。

  梁永春:第一舰队这个番号,从美国海军编制序列里已消失快半个世纪了,现在有人又把它从故纸堆里翻出来炒作,目的就是要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当前,在美国本土加州圣迭戈,也就是在太平洋东岸,部署有美国海军的第三舰队;在日本横须贺,也就是在太平洋西岸,部署有美国海军的第七舰队;在印度洋西岸,就是波斯湾的巴林,部署有美国海军的第五舰队。现在,美军把重点转向针对中国搞军事对抗,认为美军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两头兵力部署都很强,但在印太两洋中间结合部的兵力部署较为薄弱。

  美国现在扬言要重建第一舰队,就是要围绕马六甲海峡增强兵力部署。我们知道,从波斯湾经北印度洋安达曼海,到马六甲海峡,再进入南海、西太平洋,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之一。对中国来说,这也是我们重要的石油进口和商品出口的通道。美军想要在这里重建部署第一舰队,就是要确保它能够随时掐断这条世界经贸大动脉。美国要搞大国竞争,但现在它政治上一团乱麻,经济上也缺乏活力。于是,美国就想利用仅有的那点儿军事优势,去打击竞争对手。可以说,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


资料图: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思韦特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在美国政权过渡日期临近之际,身为共和党人的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提出此项动议,是想给美国下届政府“留作业”,借此施加政治影响,是一种以国家利益之名为政党和个人捞取私利的行为。

  梁永春:现在,美军在亚太地区常驻有四到五个航母编队。如果重建第一舰队,不但要增加亚太的航母、核潜艇等兵力配备,还要新增海外基地,这就需要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派出一个舰队,就需要在驻扎地兴建大批的配套设施,如码头、机场、油库、弹药库、干船坞等等,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这些工程,在特朗普任内肯定完成不了。所以,特朗普政府故意把它提出来,下一届政府这么做了,功劳至少也有他特朗普政府一半。可以想见,在明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就职之前,特朗普政府还会提出其他类似“重建第一舰队”的动议,尤其是刻意炒作“中国议题”,无疑就是在给下一届政府“下套”。

资料图:澳大利亚皇家海军

  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斯韦特称,美国不能单纯依靠在日本的第七舰队,必须把目光投向美国其他盟友和伙伴。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澳大利亚有可能成为美海军第一舰队的部署地点。

  梁永春:如果重新组建第一舰队,美国最希望进驻的,肯定是南海周边国家,这样最能损害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但是,现在南海周边国家不愿意破坏与中国合作共赢的机会,所以大都是冷眼旁观,不可能欢迎美军来进驻。新加坡、菲律宾虽然和美国有军事合作协议,但是现在也不允许美军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专属的军事基地。前段时间,美国还打过印度安达曼群岛的主意,这里离马六甲海峡很近,就在它的西侧,也符合美军控制两洋结合部的需求,但也遭到了印度的拒绝。美国前任国防部长埃斯珀去印度都谈不下来,布雷斯韦特级别更低,就更没戏了。

  如果美军组建第一舰队,把驻地放在澳大利亚,这个可能性也许比较大。因为澳大利亚政府深受美国的控制,美国与其外交谈判的难度最低,而且美国本来就正在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港兴建大型军事基地。从这个军事基地到南海和马六甲海峡都很近,还可以躲到中国岸基战术导弹的火力打击范围之外。

  对美军来说,这件事情如果做成,可谓是一举多得。但是真这么做了,显然会损害澳大利亚的主权,甚至会影响到中澳之间的关系。所以,怎样作出明智的选择,对澳大利亚政府来说,将是一道必答的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