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冰)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22日表示,俄罗斯与美国有望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的协议达成一致。此前美俄多轮军控谈判几乎陷入僵局,为什么近来突然出现转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会得以延续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你详细分析。

  俄罗斯外交部10月20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准备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在此期间“冻结”美俄双方现有核弹头数量。此前俄罗斯官员曾表示,美国方面提出将冻结整个核武库作为条约延长条件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俄罗斯在是否冻结核武库问题上的立场之所以有所缓和,并同意把条约延长一年,而非条约本身所允许的五年,是想先通过一个折中的方案给双方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供一个缓冲期。

  滕建群:目前对俄罗斯来说,它更关心的是怎么样保持《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因为现在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非常复杂,美国临近大选,如何续约现在存在很大的问题。美国提出来“冻结”和“限制”两方面内容,其实就是要冻结俄罗斯新研发的一些项目,比如核鱼雷、核导弹等,俄罗斯肯定不会接受。目前双方提出续约一年,其实是对美俄进行续约谈判的一种折中的方案。俄罗斯之前不同意是担心自己的一些核心利益,包括一些新型“大杀器”被列入其中。但现在普京政府更多的是从自身的政治利益方面考量,俄罗斯希望维系这样一个条约,使条约能够在明年2月份续约,它主要是给美国一个缓冲时间。


  美国核潜艇(资料图)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俄美两国间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将于2021年2月份到期。此前俄罗斯曾多次公开呼吁并积极推动与美国续签条约,但是美方一直反应冷淡。此次,俄方同意“双方均冻结全部核弹头数量,以换取条约续期一年”后,美方迅速回应称“已准备好即刻会晤,以达成一项可验证协议”。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做出热情回应是妄图“联俄抗华”,但根本不可能实现。

  滕建群:从美国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确实对这样一些双边、多边的国际协议国际条约并不是非常感兴趣。因为它认为这些条约其实限制了美国的能力,束缚了美国的手脚。所以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任何一个束缚美国手脚的条约它都要一一废除,它退群主要还是要保证美国所谓的绝对优势和战略核力量的威慑能力。但是从政治层面来考虑的话,美国现在是想借此拉近跟俄罗斯的关系,以此来抗华。比如今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发表演讲时还指出要“联俄抗华”。因为军控裁军领域是美俄两国为数不多的合作领域,如果俄美能够有所合作的话,美国可以更好地借此拉俄罗斯一起来抗华。但是让俄罗斯和美国联手抗华,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号称“最强洲际导弹”的俄罗斯“萨尔马特”新型洲际导弹测试画面(环球时报)

  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俄美两国代表此前经过数轮谈判,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美俄双方立场的最新调整会使条约得以延续吗?对此,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虽然美俄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仍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条约续签的可能性在增加。

  滕建群:目前看,谈判的障碍主要还是在美国,美国要价太高。旧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只涉及到核弹头和运载工具的削减问题,如果说把俄罗斯最近几年研发的像核鱼雷、高超音速武器、导弹防御等系统列入其中,很显然已经超出了俄罗斯的承受能力。但是,从美国方面来看,《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俄战略稳定重要的基石,如果这个基石没有的话,美俄之间的相互关系可能会更加脆弱,更加不稳定。所以,我认为双方续约问题上,不管一年还是五年,续约的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