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冰)10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美国一家智库主办的网络研讨会上称,美国要发表一份名为《联盟与伙伴关系发展指南》的倡议,企图加强与盟友关系,共同对抗中俄。那么,美国这份新倡议包含哪些内容?美国为什么现在提出加强盟友关系的倡议?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演讲中声称,五角大楼将系统加强与盟国的合作,同时进一步推进美国武器装备出口。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埃斯珀的此次演讲意在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催拉选票,但作用有限。

  梁永春:埃斯珀这个所谓的“新倡议”,实际上又是一场为特朗普搞的“助选表演”,现在距离美国大选还剩不到半个月时间,美国政府不可能再推出什么重大新政了。埃斯珀这次的讲话有两个重点:第一要加强军事同盟对抗中俄,这实际上都不是什么新话题了;第二要进一步加大美国武器的出口额。因为特朗普一直认为渲染中俄威胁、强化大国军事对抗,可以给他的参选加分。埃斯珀作为国防部长,当然就要在这个议题上给特朗普当好“吹鼓手”。美国的武器出口更是特朗普的重要政绩之一,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发布的数据,2016年美国武器出口额是336亿美元,在特朗普上任之后这个数据大幅攀升,2017年达到420亿美元,2018、2019年都是在550亿美元左右。现在美国主要经济指标都非常低迷,只有武器出口额还在上升。埃斯珀这次还说要继续加大武器出口的力度,这对于一些军工产业比较密集的州来说,可能就会起到一定的催票作用。但这种助选的作用又是非常有限的,因为武器出口在美国经济全局当中毕竟只是一个“小盘子”,倒是这一届美国政府不断制造冲突、对抗,损人不利己,实际上也在严重危害美国自身的安全和经济发展,也就是美国人正在自食其果。


  埃斯珀在推特上发表的言论,从网友评论来看,许多人并不“买账”。

  埃斯珀宣称,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日益加剧,美国在全球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众多,而中国和俄罗斯的所谓“盟友”加起来大概还不到10个。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提倡美国优先、鼓吹分裂对抗,只会使美国与其传统盟友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美国想搞“新冷战”不会奏效。

  梁永春:实际上美国对盟友一贯是需要的时候“拉帮结派”,不需要的时候“弃若敝履”。特别是这四年以来,美国在盟友面前把它的霸道和实用主义可以说发挥到了极致。欧盟前任主席图斯克就曾经说,“有美国这样的盟友我们谁还需要敌人”。现在美国的霸权优势在下降,这是美国政客产生严重的战略焦虑的根源。怎么办呢?特朗普政府开出的“药方”是再打一场冷战,通过制造安全危机、制造恐惧,控制一批国家,打击另一批国家。在美国的眼里,别人的利益全都无足轻重,愿意被美国控制了才是盟友,否则就是对手,是敌人。这样极端自私的政策之下,哪个国家会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的利益跟着它跑呢?

  埃斯珀说,中俄的“盟友”加起来还不到10个。他错了,中国的政策是结伴不结盟,我们对国际关系的原则和美国是根本不同的,我们倡导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和所谓的“美国优先”相比,到底哪个更符合国际社会利益呢?这是不言自明的。美国现在的盟友体系是二战之后建立起来的,但是70多年之后,时代变了,人心散了,虽然现在美国身边看起来还是人多势众,但实际上已经貌合神离,队伍不好带了,美国想打一场“新冷战”只会越来越力不从心。

  埃斯珀再次要求德国等盟国把军费提高到本国GDP的2%以上,在安全问题上不能免费搭美国的便车。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想借机向盟国倾销更多武器,但这个2%的目标短期内很难达成。

  梁永春:埃斯珀的讲话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落在了一个“钱”字上,这也表明美国对盟友最大的期待,其实就是你们要多掏钱,其中重点盯着的是日本和德国。因为日本、德国的GDP在世界上排名第三、第四位,是两个经济巨头。但是现在从军费开支上讲,日本不到1%,德国大约是1.4%左右。另外,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这些国家,按照美国的要求也还不达标。新增加的军费花在哪儿?当然是要买美国武器。如果这些盟友的军费开支都增加到本国GDP的2%,美国就能从它们身上榨出1000亿美元左右的油水来,所以这就是美国人念念不忘2%的原因。当然这个指标实际上现在很难实现,特别是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之下,欧美国家普遍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大幅增加军费钱从哪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