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英雄民族的伟大力量

  ——聆听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讲话随想

  作者:肖福恒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向死而生的英雄魂魄;

  一支决胜的军队,一定是血脉贲张的英雄方阵。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令人心潮起伏、热血奔涌。

  感奋英雄民族伟大信仰的力量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阐述了中华民族信仰的力量。这种信仰,志愿军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种信仰,当年被美军将领哀呼惊叹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一位经历这场战争的美国军官在其回忆录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对德军和日军作战,也曾被他们的顽强所震撼。但和中国军人的牺牲精神相比,那些只能算做绝望的顽抗。面对我们密集的火网,中国军人会发起一次次前仆后继的冲锋,第一波倒下,第二波跨过尸体继续前进,还有第三波第四波……我想,他们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姿态,大概不只是出于命令和纪律,一定是有着信仰的支撑。”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编撰的《抗美援朝战史》中所说:“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及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等壮举,已成为普遍现象。”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不知还有多少无名英雄都曾慷慨赴死。比如,黄继光在堵枪眼后,其所在连的干部战士已全部牺牲,起初军部不明当时的战况,只追授黄继光“二级英雄”。幸亏通讯员万福来重伤苏醒,专门上书陈情,才使其补授为“特级”。

  感奋英雄民族和平正义的力量

  “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习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和平正义事业而战,是中国党政军民最高的价值追求。只有站在正义的制高点上,拥有彰显血性的道义力量,我们才能获取精武强能的底气,克敌制胜的豪气和誓死向前的勇气。英雄是正义的化身,是一种带有精神气质的壮美。人们崇尚英雄,就是渴望通过对正义的昭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公平、光明和温暖。抗美援朝志愿军的壮举告诉我们:对一支军队来说,真正强大的不是武器,而是一个英雄民族发出的正义吼声,是从每一个士兵身上迸发出的那种正气凛然、舍生取义的精神。

  正义永远战胜邪恶。在长津湖战役中,曾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攻入西伯利亚、号称“北极熊团”的美第7师第31团被全歼。该团印有“白头鹰”的蓝色军旗,作为志愿军的战利品,至今被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先后横扫美国“开国元勋师”骑兵1师,打垮号称“永远忠诚”的陆战1师,粉碎“决不当第二”的步兵2师,让“联合国军”10天溃逃300多公里,被歼3.6万余人。

  感奋英雄民族意志品格的力量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习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谈到抗美援朝时,毛泽东同志曾说,美国人有钢,少气;志愿军缺钢,有气。这里所说的气,就是精气神,就是血战上甘岭的志愿军将士的气概,就是千千万万优秀中华儿女的气概,就是已经站起来的中华民族的气概。一座民族高峰的崛起,挺立的是一代英雄的脊梁。1953年6月16日,得胜回国的志愿军15军军长秦基伟走进中南海。一见面,毛泽东就夸赞上甘岭战役是个奇迹,他笑着说:“它证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利坚合众国的钢铁还要硬!”勇气需要非凡的胆量支撑。63军战士刘光子,一个人俘虏了63名英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书写出志愿军战士的英勇传奇,被授予“孤胆英雄”。

  感奋英雄民族血性豪情的力量

  一个民族英雄的血性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性格。看一个民族有没有血性,就看它对待英雄的态度。看一支军队有没有血性,就看它是否有英雄的情结。

  我军从组建那天起,战旗上就洒满了英雄血,战歌里就充满了英雄气,战史中就写满了英雄魂。这些英雄的铁血精魂,是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力量源泉,是这个民族誓死不屈、傲然屹立的精神脊梁。今天,我们尤为需要这样的血性之气。1951年11月18日下午,60多架F-84轰炸机向清川江大桥扑来——那里是朝鲜北方的铁路枢纽,王海带领6架战机勇敢迎敌。战果是击落敌机5架,而自身无一损失。血性是胜利的刀锋 ,靠着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血性,年轻的中国空军打出了一片英雄的天空。鸭绿江至清川江之间面积约16800平方公里的空域,被美军飞行员称为“米格走廊”。美国远东空军轰炸机司令部专门下令:一切没有护航的飞机,不得进入“米格走廊”。2020年8月2日,95岁的王海度过人生中的最后一个建军节后,告别毕生为之奋斗的飞行事业,魂归云天。他那架曾经驰骋朝鲜战场的米格-15战机,如今就停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面的9颗星,是王海击落击伤敌机的数量。

  感奋英雄民族军民团结的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习总书记的话既绵里藏针,又道出了我们战胜强敌的法宝。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实施有力的战争动员和正确的战争指导,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

  从“男女老少齐动手,家家户户做炒面”,到工人兄弟喊响“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枪炮”的战斗口号,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从一封封如雪片般飞往前线的慰问信,到一个个装满纯真童心的储钱罐……

  习近平总书记曾感慨地说:“正是由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敌忾、战胜一切困难和强大敌人的无穷力量,才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人类在漫长、艰辛的跋涉中寻找着各种各样的英雄,本质是在寻找生命理想的凝聚方式,寻找改造世界和发展、超越自身的途径与力量,寻找一种人生的力度和伟大的人格高度。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你会感受到英雄文化的怦然脉动,呼吸到直抵心灵的英雄气息。数十万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列成钢铁方阵,他们是长燃不熄的精神火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际线上熊熊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