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宋波)据报道,法国空军近日改名为“空天军”。法国空天军总参谋长菲利普?拉维尼表示,名称的修改意味着飞行员必须把目光投向更高、更远的太空,这一新的对抗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那么,法国空天军目前实力如何?现在世界军事大国纷纷聚焦太空领域进行相关军事部署,法国加强空天军建设将为太空领域的军事竞争态势带来怎样的影响?军事观察员傅前哨为您作详细解析。

  资料图:法国空天军新标志

  法国空天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部设在图卢兹的太空司令部将在2025年实现其全部运行能力。军事观察员傅前哨分析,法国如今认为太空是关乎其战略独立的重要领域,未来在预算和装备发展等方面都会向这一领域倾斜,法国空天军建设将有序展开。

  傅前哨:法国空天军成立之后,第一个步骤是建立相应机构,然后将航空航天力量加以整合,就是把空军、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飞机以及天上的各类航天器组合起来,进行相应的分工合作。法国目前最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保卫或者保护自己的航天产品,接下来有可能根据情况需要,发展用于天战的武器,今后法国的国防预算或者装备发展体系都会向空天军方向倾斜。成立一个新军种不是简单的事情,必须要有合适的平台或能使用的装备。有些过去存在的装备,转移到空天军由其管辖就可以了;有些装备特别是用于天对天、天对空、天对地、天对海等武器必须重新研发,但由于投资庞大很难一步到位,只能力所能及地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进行。

  资料图:“阿丽亚娜”系列运载火箭

  军事观察员傅前哨介绍,法国在空天军事领域的实力虽不如美国和俄罗斯强大,但在世界其他各国中仍排名靠前。

  傅前哨:欧洲航天局主要由法国主导,法国能自行研制陆基远程导弹、潜射远程导弹。由法国主导的欧洲航天局发展的“阿丽亚娜”系列运载火箭,无论是起飞重量还是发射重量,在世界范围内堪称先进。法国对于发展运载火箭,以及发展先进卫星系统、航天系统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也有系列化的产品。比如,法国发射的侦察卫星探测精度非常高,另外法国拥有通信卫星和导航定位卫星的发射能力、研发能力,同时法国还是欧洲“伽利略”系统的重要成员,由此为其发展空天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世界军事大国纷纷聚焦太空领域进行相关军事部署,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太空军备竞赛的开始?军事观察员傅前哨认为,所谓太空军备竞赛的始作俑者是美国,这种竞赛虽然只会限于几个有实力的大国之间,但值得关注警惕。

  傅前哨:今后在几个核大国之间,极有可能首先引发太空军备竞赛。俄罗斯、美国、法国的航天力量都较强,很有可能会开发一些相应的产品,由此对未来的战场形势、态势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太空军备竞赛的始作俑者其实就是美国。近年来,美国的探测系统、指挥系统以及攻击系统都在逐渐组网,一旦形成战斗力将会对其他国家构成极大威胁。因此,从联合国角度或者其他角度考虑,很多人提出应签一份世界范围内的条约,特别是在几个核大国之间签约,禁止在太空进行军备竞赛,还太空一个和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