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王锐涛)王仁山,浙江杭州人,1928年3月出生,1949年参军入伍,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汽车暂编一团的一名驾驶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驾驶汽车在枪林弹雨中日夜穿梭,与美军飞机斗智斗勇,为保障前线的弹药、粮食供应和伤员后送做出了突出贡献,荣立一等功。

  王仁山老人今年92岁,身体康健,思维敏捷。闲暇时,在女儿的陪伴下,老人还能拄着拐棍在楼下院子里走上几个来回。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老人的记忆十分清晰,那些年走过的路、开过的车、打过的仗,在老人的叙述中,就像电影画面一般浮现在记者眼前。

  王仁山:我出身在旧社会,是在战乱和颠沛流离中长大的,生活很艰难。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打到了杭州。我那时候年纪还小,就跟着父母一起逃难,从浙江一路逃到广西、贵州,最后到了云南。在我13岁时,我们一家到了广西柳州。我的父亲就把我送到了铁路系统下属的汽车修理厂,当学徒,学汽车修理。

  在旧社会,修车是一门高难度的技术活,王仁山虽然拜了师当了学徒,但师傅却并不愿意将技术传给他。王仁山只好边打杂边自己下功夫琢磨。

  王仁山: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在旧社会,师傅都会藏私,不会一口气把本事都交给徒弟。我那时候在工厂学徒,还要挨师傅的打,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学本事。后来,我们来到了云南,在当地一个汽车修理厂,在修理一辆八个气缸的福特牌汽车时,我第一次独立完成了大修发动机的任务,那时候我才只有17、18岁呀!

  历经种种磨难,到了1949年,王仁山终于从学徒成长为一名青年汽修能手。当时,广西已经解放,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王仁山萌生了参军的念头。

  王仁山:有一次,我和工友们在街上走路时,解放军同志把我们叫住了,问我们是干什么的?我告诉他说:“我们是修理厂的。”他仿佛恍然大悟,激动地说:“哎!你是修理厂的,那你会修车啊?”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他接着对我说:“你能不能把这个车修一修,发动一下?”我跳上车,三下五除二,就把车发动了。他接着问我会开车吗?愿意帮解放军开吗?我就一口答应了下来。

  那时候,解放军准备渡海进攻海南岛。我就开着车拉着部队,离开南宁,向海边进发。其实,刚离开南宁时,我还没有特别高的觉悟,没有完全认识到,解放军是一支为了解放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之师。

  但是,就在我开车拉着这些战士去往前线的路上,我就发现我们部队的战士,早晨起来会帮宿营地周围的群众打扫院子、挑水。我就感到,解放军对人民很关心,军民是一条心的,所以我就萌生了参军的想法。后来得到一个消息,第四野战军汽车一团招考驾驶员,我就报名参加了,一考考上了。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不久,王仁山所在汽车团抽组两个连,前往辽宁沈阳接装苏联援助的嘎斯牌卡车。到了10月份,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式入朝参战,王仁山被编入汽车暂编一团,开赴朝鲜。

  王仁山:进入朝鲜后,第一次和美国飞机遭遇时,敌军在山那边扔了几个照明弹,我军这边就下令汽车停止前进,驾驶员就近跳进路边坑中隐蔽。当我们听到飞机的轰鸣声时,下边就有干部让我们别说话,怕被飞机听见。其实现在想起来,当时飞机离我们那么远,根本就构不成威胁,当时的种种举动说明我们很缺乏跟美国飞机斗智斗勇的经验。

  虽然第一次遭遇美军飞机是有惊无险,但随着战争进入白热化,美军飞机对志愿军后勤线的绞杀越发残酷。王仁山回忆说,美军经常以少量多批次的战斗轰炸机,依山傍道,昼夜不停地超低空搜索扫射,不放过一人一车,甚至一缕炊烟。

  王仁山:即使在夜晚,天上美军机也会打照明弹,来对运输线进行扫射轰炸。有时候,地面上还有特务发信号弹,为美军指引目标。总的来说,美军飞机还是很厉害的,炮弹打得又准又狠。我们一个汽车连大概有四十多辆车。有一次,我在华川休整时,战友告诉我说:“你知道咱们现在还有几台车吗?最多也就七八台。”这些损失中,有一部分是在运输中被打掉的,还有一部分就是,虽然已经停车伪装了,但还是被发现打掉了,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由于敌机的狂轰滥炸,为了抢时间、争效率,尽量减少损失,王仁山和战友们都把汽车运输工作转入到了夜间进行。但有时候,为了能尽快将急需物资送到前线,也只能不分昼夜在枪林弹雨中赶路,王仁山就曾遇到过好几次独自和敌机周旋的惊险时刻。

  王仁山:有一次是开车过一座山。刚上山时,天还没有亮,我想,等下山以后再伪装车辆也来得及。没想到正在下山途中时,远处天空已经发白、亮了,美军飞机很快就飞来了,我就绕着山躲飞机。飞机朝我扫射、扔炸弹,我就开着车转向山的背面,等飞机绕到山后时,我又就躲到山的前面了。周旋几次后,我开着车下了山。山脚下,防空哨兵早就在等着我了,马上引导我将汽车驶离公路,藏到旁边的树林中。

  后来,执行一次夜间运输任务时,在三八线附近的铁原,王仁山再一次直接遭遇了美国飞机。

  王仁山:其实,我这个车已经刷上了石灰,上面还盖了白布,伪装效果应该是不错的,但是那天晚上月亮太亮了,光线太好,公路上的两条车轱辘的印子十分明显。汽车在马路上一跑,美军飞机就发现了。当时我听到飞机声音了,感觉天空中有一个黑的铁块,呼啸着冲了过来。咣当一声响,一排子弹打在离我车大概4米左右的位置,我都能清楚地看见马路上“咚咚”蹦起来的沙土。我的助手对我大喊:“赶快走,赶快走!”幸好又遇到我们汽车兵的好战友——防空哨兵,他带着我们将汽车开到了不远处的树林,又救了我一命。

  直面生死,王仁山和战友们从不畏惧。他说,作为汽车兵,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完成好任务,突破封锁线,给前线送去弹药、粮食、被服和药品。

  王仁山: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那么拼了命往前线送物资?那是因为我遇到好几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

  第一件事是,我有一次往回拉伤员的时候,有一个战士腿没了,要把他送往后方医院,但他就不愿意上车,他要报仇,不愿意下火线。

  第二件事是,刚入朝时,我看见了美国飞机极端残忍的一面,就连一头在耕地的牛都不放过,太没人性了。

  第三件事是,我们在上甘岭战斗的时候,每天要消耗一百多辆车的弹药,要保证送上去,所以那个时候心里就很着急,送的物资越多,前线战士就越能狠狠地消灭敌人。

  由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出色表现,王仁山荣立了一等功。1951年还作为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的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前往各省向祖国人民汇报抗美援朝英雄事迹。随后,因战事需要,王仁山受命再度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一直到1956年,他才回到祖国,在总后勤部一直工作了30多年。从战场归来的这60多年间,王仁山一直保持低调,很少提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就连他的家人都所知不多。

  王仁山:我不愿意告诉别人我的参战经历,因为没什么可炫耀的,都是应尽的责任,我们汽车兵在朝鲜都那么干,都很勇敢,不怕死。所以,比起那些真正的英雄,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们真的差太远了。我只是一个幸存者。

  2010年,王仁山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访问团的一员,再次踏上朝鲜那片战斗过的土地。当老人站在志愿军陵园墓碑前,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姓名,想起昔日战友的音容笑貌,不禁热泪盈眶。

  王仁山:希望他们好好的安息吧。现在已经不是1950年了,现在国家强大了、富裕了,军队建设也现代化了。我也教育子女不要忘记过去那段历史。

  如今,虽然已经年过九旬,但王仁山老人依然爱读书看报,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王仁山老人说,希望新一代青年官兵要了解我军战史,继承光荣传统,在未来战争中“能打仗、打胜仗”!

  王仁山:青年官兵要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前辈艰苦朴素、英勇顽强的精神,努力学习,时刻不忘打仗,聚力国防现代化建设,使我们国家更加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