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0日消息 (记者张灵雨 覃丽萍 刘天元) 回首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驻守武汉“暴风眼”的中部战区总医院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成立党员突击队,2200多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书写了属于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奋斗新篇。

  9月的武汉,做完一台剖腹产手术后,妇产科副主任陈滢为记者讲述了几个月前救治新冠肺炎年轻妈妈的故事。

  妇产科副主任陈滢:这个病人本身患有肺炎,相对来说通气功能不足,容易导致氧含量过低。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失血,会进一步加重机体缺氧的问题,对心脏和肺功能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孕妇随时可能出现突发状况,任何操作不慎都可能导致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

  妇产科副主任陈滢:在术前,我们就做好了决策,要在术中直接给她做子宫的背带缝合,也就是说,把她产后出血的概率降到最低。

  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后,婴儿平安降生,2次核酸检测均呈现阴性。陈滢说,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里,这只是中部战区总医院党员突击队救治患者的一个普通插曲。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时间响应,主动申请成为定点收治医院。医院政委卢海波回忆,关键时刻,广大党员骨干纷纷按下红手印、递交请战书,2200多名医护人员自发组成了“党员突击队”。

  医院政委卢海波:要开定点医院,任务量急剧增加,必须要把党员的作用和能量释放出来,所以我们就把党旗插到红区里面,开展“党旗引领我战斗”,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全院人员的战斗热情都被激发出来了。

医护人员正在抢救病人

  在当时的中部战区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中党员占50%以上,支援地方医院的两支医疗队党员占比73%。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党员突击队队员,感染控制专家靳桂明决定重上一线。在内科楼病区改造过程中,66岁高龄的她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在她的带动下,大家如期完成改造任务,为收治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感染控制专家靳桂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觉得,如果我不来这里的话,就像一个军人在逃避战斗一样。我一定要为医院、为病人做一些事情。即使有危险,我也在所不辞。

医院救治病房内开设党员先锋岗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要中流砥柱。重症监护室是传染性最强的患者的集中地,也是最危险、最艰苦的战场。面对未知,党员突击队队员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书写在行动中,仅一个月就成功救治12名极端危重症患者。医院党员突击队队员、护士长刘孟丽在重症监护室连续战斗了两个月,她说,每一位危重病人的抢救,都是一次考验身心的战斗。

  护士长刘孟丽:我们有一个病人在转院的时候,呼吸、心跳突然停止了,当时在场的医生和护士全力抢救,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电解除颤等等,后来这个病人心脏复苏了。第二天,他的心脏再一次停止了跳动,我们就一直抢救,反反复复进行了四次。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医生和护士都不会放弃,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医护人员为患者准备午餐

  任务期间,医院发热门诊量累计1万3千多人次,新冠肺炎专区成功救治患者760人。在党员突击队的影响下,数十名医护人员选择火线入党。在符合条件的救治区域、临时病区,中部战区总医院建立临时党支部,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伫立在抗疫第一线。

  保健科护士舒纯:当我举起右手,面向鲜艳的党旗宣读入党誓词时侯,我真的流泪了。因为那一刻我看到了所有党员脸上写满了大义当前、责无旁贷的勇气和担当。

医护人员在讨论患者病情

  历经新冠疫情的考验,武汉市再次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回首那段在抗疫一线直面生死的日子,党员突击队队员、中部战区总医院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组长江晓静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军医,就是要忠诚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

  中部战区总医院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组长江晓静:不怕牺牲本身就是我们军队的精髓。不管是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保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本分,作为医生,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们的天职,这是植根在血液、骨髓里面的。